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书刊评介·札记>正文
墨西哥政治经济改革经验与教训的客观评析
作者:袁东振时间:2007-06-05 14:17:1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墨西哥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过程中,其传统政治模式和经济模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经济方面,延续了几十年的进口替代工业化发展模式逐渐为出口导向的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所取代;在政治方面,官方党———革命制度党一党长期执政的局面被打破,三党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墨西哥政治和经济模式的变革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徐世澄研究员所著《墨西哥政治经济改革及模式转换》(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一书,是对这一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的大国,又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墨西哥政治经济改革和发展模式转换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该著述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墨西哥政治和经济模式转换的历史条件。作者在分析了墨西哥进口替代工业化发展模式及其功过、经济改革和经济模式转换的历史进程,以及新自由主义改革的功过是非后,分析了墨西哥传统政治模式的特点,内容涉及官方党一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模式,民族主义、改良主义和职团主义的组织体系,并对革命制度党传统的指导思想及其变化作了研究。通过上述分析,人们得以全面、客观了解墨西哥政治经济模式转换的历史条件。
作者通过对在墨西哥连续执政71年的革命制度党下台后墨西哥政治模式、经济模式、外交政策变化的分析,总结了革命制度党兴衰的教训和启示。墨西哥革命制度兴衰的经验教训,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执政党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该书全面分析了墨西哥政治和经济模式的变化,并对当前墨西哥改革进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些问题涉及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利弊、客户工业(出口加工工业)和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银行私有化和国有化的经验、农村和农业发展问题、贫困问题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民族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对于认识未来墨西哥政治和经济的发展走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该书作者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墨西哥改革问题的研究,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两度赴墨西哥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广泛接触了上至总统、部长、议员和州长,下至平民百姓和普通党员的墨西哥各界人士,亲临了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下野和反对党上台的全过程。该书既是作者近年来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也融入了作者对墨西哥近年来政治和经济变革问题的感性认识。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