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书刊评介·札记>正文
非凡的领袖 杰出的学者——威廉斯生平和学术思想散记
作者:江时学时间:2007-06-29 15:33:08来源:

2002年新春佳节期间,笔者赴美国纽约参加了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共同举办的“埃里克·威廉斯生平和学术思想”的讨论会。会议的其他参加者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圭亚那、美国、法国和日本。
  埃里克·威廉斯(1911~1981年)是国际上知名的学者,他于1938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了历史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论文是关于英属西印度群岛的奴隶制与资本主义发展的关系。在当时的宗主国英国撰写这样一篇毕业论文,无疑引起了极大的争论和非议。1944年,威廉斯的博士论文以《资本主义与奴隶制度》为题出版。从此,他在国际上黑奴贸易研究领域中的学术地位得到确立。此后,威廉斯又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其中包括被译成中文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史》、《内心的渴望》、《加勒比地区史》和《资本主义与奴隶制度》。据笔者所知,有四本书被译成中文的融国家领导人与学者于一身的杰出人物,虽然不能说是“绝后”,至少可以说是“空前”的。

威廉斯也是加勒比地区的一位杰出政治家。他从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到美国任教8年。1948年,他回到特立尼达,开始从事政治活动。1956年,他创建了人民民族运动党,并在1956~1981年期间连续25年担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在威廉斯的领导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于1962年取得了民族独立。独立后,这个加勒比国家在维护国家主权、反对殖民主义和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在威廉斯执政期间,我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双边关系发展迅速。1971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中的席位。两国于1974年6月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年11月,威廉斯对我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受到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接见。时隔2个多月后,威廉斯又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受到了周恩来和邓小平的接见。

为了纪念威廉斯,西印度群岛大学于1998年在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分校设立了威廉斯纪念馆。威廉斯的女儿埃里卡·康内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些政府官员和祖籍在加勒比国家牙买加的鲍威尔(现任美国国务卿)共同为纪念馆剪彩。据埃里卡·康内尔介绍,在他父亲的纪念馆中,收藏了不少与中国有关的图片和实物,如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外交50年》画册(内有毛泽东与威廉斯的合影)、威廉斯访问中国时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客人的请柬以及威廉斯在中国出版的一些译著复印本。

埃里卡·康内尔曾于1974年陪同其父亲访问中国,因此,她对中国十分友好。她对笔者说,直到今天,数千人在机场欢迎她父亲的热烈场面还历历在目。她还自豪地说,她的外祖母来自广东,因此她认为自己血管中有中国人的血。她相信,在过去的18年中,中国肯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亲眼看看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成就。

笔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对一些加勒比国家进行跟踪研究时,曾拜读过埃里克·威廉斯的一些专著,深深地敬佩他渊博的知识和反殖民主义的坚强斗志。遗憾的是,只是由于后来自己的研究兴趣发生转移,因此未能进一步研究威廉斯的学术思想。此次参加研讨威廉斯生平的会议,受益匪浅。我在发言中指出,虽然威廉斯离开人世已有20余年,但他的学术思想和政治才能是永不褪色的。在全球化趋势快速发展的今天,他的反殖民主义思想和维护发展中国家主权的各种主张仍然具有现实意义。他在生前为发展中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作出的贡献,将永远留在两国人民的心目中。

在纽约,笔者遇到两位自费参加威廉斯生平和学术思想讨论会的日本学者。据他们介绍,在日本,研究加勒比地区的学者多达数十人,研究领域涉及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和文学。相比之下,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我国研究加勒比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和历史的科研人员已寥寥无几。这无疑是十分令人遗憾的。加勒比地区虽然与我们相距遥远,但该地区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首先,该地区是我国在对外关系中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重点之一。其次,该地区具有在地理位置上邻近美国的优势,因此在2005年美洲自由贸易区建成后,能为我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发挥一种“跳板”作用。第三,最近一二十年,加勒比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在上升。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