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书刊评介·札记>正文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是一本什么书
作者:徐世澄时间:2009-05-14 15:52:06来源:《中国民族报》

 

 

 

      4月18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召开的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主动走到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前,向他赠送了一本由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写的书,书名是《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奥巴马高兴地接受了查韦斯送的这本书,并表示将回赠一本他自己写的书。一时间,奥巴马和查韦斯握手的照片在世界各国的报刊和网站最醒目的位置上刊登。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是一本关于拉丁美洲的经典作品,它是用散文诗和政论文写成的一部揭露欧美新老殖民主义者对拉丁美洲进行侵略、掠夺和剥削的历史。它不同于一般的历史书和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作者用富有说服力的事实和确凿可信的数据,用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流畅的文笔,通过敏锐的洞察、深刻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来说服和打动读者,使读者读起来感到酣畅淋漓。

    此书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题为“地球的富有造成人类的贫困”,讲述了旧殖民主义者掠夺拉丁美洲富饶的农作物和金银等矿产资源的历史;第二部分题为“发展是遇难者多于航行者的航行”,叙述了新殖民主义者如何通过自由贸易、贷款、开发铁路等手段将拉丁美洲的民族工业扼杀在襁褓之中,解析了投资、技术、经济援助、合资企业、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等现代文明手段如何不文明地参与了古老的掠夺战。此书主要揭露了造成拉丁美洲贫困落后的新老殖民主义制度,但是它的意义又不限于拉丁美洲,可延伸到亚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的:“血液就这样通过所有这些渠道流走了。今日的发达国家过去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不发达国家也就因此变得更加不发达。”

    查韦斯在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久曾说:“他(指奥巴马)应该多读点书以便了解……拉丁美洲的现实状况。”不难推测,查韦斯之所以在美洲峰会上将此书送给奥巴马,目的是让奥巴马了解拉丁美洲的历史和现状,以促使奥巴马政府改变美国历届政府对拉美的干涉政策和对拉美不平等、不重视和不关心的态度,改善同拉美各国的关系。

    加莱亚诺为什么要用《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作为此书的标题呢?作者在书中解释说:“拉丁美洲是一个血管被切开的地区。自从发现美洲大陆至今,这个地区的一切先是被转化为欧洲资本,而后又转化为美国资本,并在遥远的权力中心积累”,“我们的失败总是意味着他人的胜利,我们的财富哺育着帝国和当地首领的繁荣,却总是给我们带来贫困”。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一书中深刻地揭露了新老殖民者对拉美大陆土著印第安人的残酷统治:“镶嵌在有钱的骑士盾牌上的任何一颗钻石的价钱,都比一个印第安人当苦力一生所挣的钱还要多,但是骑士带着钻石跑了”,“当外国征服者出现的时候,美洲印第安人总共不少于7000万,也许还要多,但一个半世纪以后就减少到350万。……印第安人过去和现在都由于本身的富有而遭到不幸,这是整个拉丁美洲的悲剧的缩影。”书中也揭露了美国对拉美的掠夺和剥削:“1916年春,列宁写完他关于帝国主义的论著时,美国资本在拉丁美洲外来直接投资总额中还占不到五分之一。到1970年则占四分之三。……蔗糖是屠刀,帝国是凶手。”

    作为一名带有鲜明左派标记的知识分子,加莱亚诺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一书中有些评论和结论难免偏激。书中“任何一家跨国公司的内聚力和团结意识,都比拉丁美洲这一群岛屿的内聚力和团结意识要大”及作者把拉丁美洲的一体化视为“星条旗下的拉丁美洲一体化”等观点,被有些人认为已经“过时”。我们应该看到,这本书虽然是加莱亚诺30多年前发表的著作,但此后,他又发表了许许多多著作和文章,加莱亚诺所代表的是拉美富有正义感、反对新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正如巴拉圭现总统卢戈所说:加莱亚诺“曾经是现在仍是拉丁美洲的声音”。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是乌拉圭著名左翼新闻记者、作家,1940年9月3日生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早年经历坎坷,当过汽车修理工、邮递员、广告画工。14岁起就开始在乌拉圭《太阳报》上发表漫画,20岁在乌拉圭进步报纸《前进报》当记者。1964年,他出版了一本题为《中国》的文集,热情地赞扬了新中国的成就。1971年发表《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1973年乌拉圭发生军事政变,他因从事革命活动而被捕入狱,后流亡阿根廷。1976年阿根廷发生军事政变,他被列入黑名单,后被迫流亡西班牙。1985年乌拉圭实现民主化进程,由文人执政后,他才得以回到国内。1975年和1978年,加莱亚诺曾因小说《我们的歌》和纪实文学《战争与爱情的日日夜夜》先后两度获得古巴“美洲之家文学奖”。2008年7月3日,加莱亚诺在蒙得维的亚接受南方共同市场授予的首个南共市“荣誉公民”称号。自2008年起,加莱亚诺在阿根廷教育部电视频道主持《加莱亚诺谈生活》的节目,在节目中,他讲述拉美文学、艺术、生活和评论时政,颇受欢迎。

   (写于2009年4月25日,发表在5月1日《中国民族报》第八版)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