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书刊评介·札记>正文
《古巴社会主义研究》:卡斯特罗指名要看的书
作者:时间:2014-08-05 09:34:31来源:五洲传播出版社

《古巴社会主义研究》西译本由中国拉美问题权威专家徐世澄、毛金里、白凤森、张金来担纲翻译,几经修订,终于在2014年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用十年磨一剑形容并不为过,足见作者和译者对本书倾注的心力。此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历史上许多优秀的中文著作中惟一的一部以全书译成西班牙文的译本。

 

 

卡斯特罗指名要看的书——《古巴社会主义研究》推出西语版

 

《古巴社会主义研究》(SOBREEL SOCIALISMO EN CUBA)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系列丛书之一,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05年,《古巴社会主义研究》中文本一经付梓便受到古巴方面的重视和好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Elba Rosa Pérez和古巴驻华大使AlbertoRodríguez Arufe出席了于2005年9月举行的中文版首发式。会后,他们向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作了汇报,引起卡斯特罗的极大兴趣,他指名要看此书的西文版。

本书作者毛相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他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牙买加西印度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并曾赴古巴及四个其他加勒比国家进行考察和交流。其他主要学术成果有:《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经济》(第一主编,1987),《世界格局变化中的古巴》(研究报告,获院级奖,1993),《拉丁美洲的共产主义运动》(合著,2002),《古巴:本土的可行的社会主义》(独著,2012);中外文学术论文等100多篇。

《古巴社会主义研究》是一部全面系统地介绍古巴社会主义的历史和现状、理论和实践的学术性专著。全书正文共有十二章,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二章)讲的是古巴选择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背景和主客观原因,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据,古巴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发展前景。第二部分(四章)是古巴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面,包括古巴共产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军队和国防战略等方面,古巴社会主义在这些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第三部分(四章)是古巴社会主义建设中几个具有特色的部门,即教育、卫生、宗教事务和对外关系,以独立的篇章分别介绍这些部门各自所取得的成就、特点和经验。此外,还介绍了古巴的改革开放进程和古中关系(二章)。从以上十二章可反映出古巴社会主义的整体面貌。《古巴社会主义研究》注重主题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突出了古巴社会主义的主要特点,对古巴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作了梳理和概括。毫无疑问,这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

《古巴社会主义研究》西译本由中国拉美问题权威专家徐世澄、毛金里、白凤森、张金来担纲翻译,几经修订,终于在2014年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用十年磨一剑形容并不为过,足见作者和译者对本书倾注的心力。此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历史上许多优秀的中文著作中惟一的一部以全书译成西班牙文的译本。这个译本的出版,将可向数以亿计不谙中文的西班牙语读者介绍中国学者关于古巴问题的观点;译本中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撰写的长篇序言,其中提出了“21世纪必将是社会主义复兴的世纪”等前瞻性的重要论断,这些论断代表了中国学者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看法,有助于西语民众了解中国学者的观点。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