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出版物>专著译著>其它图书>正文
拉丁美洲国家政治制度研究
作者:袁东振 徐世澄时间:2007-06-24 17:13:28来源:
拉美国家的政治制度是拉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拉美国家政治制度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拉美国家的政治制度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和社会条件的改变一直处于不断发展、变动和完善过程中。本课题的研究的重点有3个:

1.拉美国家政治制度的独特传统和历史渊源。拉美国家政治制度的历史渊源主要有三个,即西葡殖民统治的传统、拉美社会的独特政治文化和西方自由民主思想。拉美国家政治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许多特性与上述历史渊源不无关系。对传统和历史渊源的分析是正确理解和把握拉美国家政治制度特征的关键。

2.拉美国家政治制度的主要特征。拉美国家独立后仿效美国和法国的政治模式建立了具有代议制民主特征的政府。但拉美国家的政治制度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立法制度、行政制度、政党制度、选举制度、地方自治制度,以及政府机构之间的关系等虽然与欧洲国家及美国有类似之处,但又有很大不同。研究这种不同以及这种不同形成的原因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3.拉美国家政治制度的新发展。拉美国家的政治制度处于不断变化和不断完善过程中。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民主化进程的不断发展,许多国家进行了政治改革,对政治体制作出重大的修改。80年代以后的政治改革及其对拉美政治发展和政治制度的影响应该成为本课题的重点。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