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概况>正文
舞蹈
作者:时间:2007-04-26 00:00:00来源:
作为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作为人们探索文化渊源和精神的一种可见资源,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舞蹈艺术体现出混合文化的背景和印第安古老文化传统的遗存。
  民间舞蹈 体现在且歌且舞的歌舞体裁形式之中。歌舞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民间舞蹈的魂灵。歌和舞一体相融,此种艺术形式在民间流传久远,且与宗教仪典、节日民俗活动密切关联,因此许多歌舞体裁得以世代传承而具有悠久的传统性和广泛的群众性。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大多数歌舞体裁既有一定的程式,又可即兴自由发挥,自娱自乐。歌舞中的舞蹈艺术既保存着本土固有的文化,又吸收了外来的艺术养分;既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又有大陆性相通的特点。
  拉美舞蹈艺术也是一个文化的混血儿,欧洲(主要是西班牙)和非洲文化的烙印十分鲜明。西班牙的许多舞蹈形式,如霍达塞吉迪利亚,影响了这个地区舞蹈的形成,而作为西班牙舞蹈舞步基调的踢踏则构成了这一地区大部分民间舞蹈的基本步伐。可以说,踢踏舞步是拉美地区舞蹈艺术中最明显的共有特征之一。非洲歌舞中浓烈、激昂的音响使他们的舞蹈动作热情、洒脱、明快。舞步或缓或疾,粗犷豪放和厚重有力,并夹着旋转和跳跃;突出的形体动作是双肩的抖动和胯部的左右摆动。妇女主歌舞,男子操琴鼓。舞蹈造型更为即兴自由。在古巴、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沿海一带和墨西哥一些地区所流行的舞蹈中,非洲黑人舞蹈风格的特色清晰可见,如伦巴贡嗄桑巴等。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都有象征自己民族的歌舞形式。一提到伦巴恰一恰一恰、班布戈探戈这些名称,人们马上会想到它们所代表的国家。这些歌舞中的舞蹈艺术具有鲜明的地域与民族特点,同时体现出在它们形成、流传过程中所依据的历史、社会变迁和广阔的文化背景。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典型的歌舞有:古巴的古巴松坦松伦巴;多米尼加的梅兰盖;墨西哥的哈拉贝;巴拿马的坦坡里托;哥伦比亚的班布戈;委内瑞拉的霍罗伯;智利的库艾卡;秘鲁的马里内拉;厄瓜多尔的帕西略;阿根廷的探戈加托;乌拉圭的百里宽;巴西的桑巴
  拉美地区的舞蹈艺术着重体现出梅斯蒂索文化的特色,加勒比地区则更多呈现出非洲文化的深刻影响。但加勒比地区有一些舞蹈,如丹松与拉美地区的舞蹈在造型、姿态、舞步等技巧方面也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印第安人的舞蹈 哥伦布到达以前时期,音乐、舞蹈、歌曲这三位一体的艺术在玛雅、阿兹特克和印卡这三大古代文明中都得到了相当的发展。其舞蹈艺术质朴、稳健、豪放。跳舞曾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宗教性和图腾性集体敬神活动,绝无个人乐趣之说。在舞蹈中抬足、迈步、举臂、晃头等身体动作都体现着对神明的效忠。
  玛雅和阿兹特克人把一年划分为18个月。在18个月当中有许多祭祀性的典礼和节日。或作为主体,或作为陪衬,歌舞都是不可缺少的活动内容。如四月敬献粮食舞,八月武士舞和玉米神舞,九月太阳神舞,十二月火神舞等等。印第安人舞蹈艺术的基本宗旨是:(1)敬神、拜神和祭神。(2)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与农耕和节气密切相关。(3)崇拜图腾。凡与动物有关的舞蹈大多具有图腾的象征意义。鹿、蛇、狼、鹰等走兽飞禽的形体动作和特性,印第安人都乐于模仿并从中追求他们向往的寓意。此外,也有相当数量的娱乐性和融入杂技及高跷的竞技性舞蹈。有的舞蹈还具有戏剧性,在舞蹈中揉入人物来塑造人们心目中的勇士和英雄的形象。一些源于哥伦布到达以前时期的舞蹈逐渐接纳了外来的文化因素,突出体现在近似踢踏的舞步动作和在伴舞中使用小提琴等欧洲乐器上。印第安人经常选用露天作为跳舞的场地,其目的是让太阳神和月亮神目睹人间对他们膜拜的情景。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都十分重视对印第安舞蹈艺术的保护、发掘和继承。尽管有些古老的舞蹈已融入了外来文化,但所体现的风格特征及精神气质和他们的先辈是一脉相承的。其舞姿、舞步和风度仍然洋溢着印第安人的信念、尊严、力量和热情。许多传统的印第安人舞蹈仍然流传在人民生活之中,如祭神舞、彩带舞、壳琴舞、草袍舞、蛇舞、飞人舞、鹿舞、克查尔、瓦依诺、剪刀舞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