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概况>正文
移民
作者:时间:2007-04-27 00:00:00来源: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移民表现为国内迁移和国际迁移两方面。国内迁移主要是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国际迁移又包括移民迁入和迁出两种情况。从1492年起至今的500多年历史中,拉美在殖民地时期和独立后至20世纪50年代主要是接受外来移民,即移民净输入时期,20世纪50年代至今主要是向外迁出移民,即移民净输出时期。

在哥伦布到达以前时期,拉丁美洲是一片地广人稀的大陆。除墨西哥中部和太平洋沿岸人口较为稠密以外,其余地区基本上人烟稀少。西班牙、葡萄牙和其他欧洲殖民国家在征服拉美后,大肆屠杀甚至几乎灭绝了当地印第安人,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状况。

为了统治和开发这片土地,西班牙和葡萄牙陆续向拉美地区迁入本国居民,这是拉美地区接收的最早的国际移民。随着种植园的建立和矿山的开发,拉美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日益迫切。在这种情况下,殖民政府从16世纪开始把一批批的非洲人当作商品强行贩卖到美洲充当奴隶,美洲大陆开始接纳大批非自愿移民。

19世纪初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相继获得独立后,陆续开始国家的重建,农业、矿业、商业和交通等各项事业逐步发展起来。但人口稀少、劳力缺乏仍是各国开发国土、发展经济的巨大阻力。再者,由相对统一的殖民地分化成的各个独立国家,为了保卫各自边疆的安全,也需要对边境地区进行垦殖。

由于以上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原因,拉美许多国家政府积极鼓励吸收外来移民,特别是欧洲移民。一些国家不仅制定了吸引移民的法律和政策,而且还采取了诸如提供交通方便、帮助得到土地和提供开发手段等许多具体措施。在这些政策和措施的推动下,拉美在18701930年间出现了一个吸收移民的高潮。在这股高潮中,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接收了外国移民。这些移民来自欧洲、中东、亚洲和北美,其中有因政治原因离开祖国的人,也有商人和企业家。移民中最主要的是南欧国家的人,他们的首选目的地是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这是因为在这一时期,这些国家以初级产品出口为基础的经济活动非常活跃,一些大城市成了国际移民的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是拉美国家接收移民的第二个高潮,移民仍主要来自欧洲。从独立以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还接收了很多来自亚洲的移民,主要是中国人和日本人。早在1564年就有在菲律宾经商的华人乘坐马尼拉大帆船到达美洲,在一些西班牙殖民地定居。19世纪初,巴西为了发展茶树种植,成为第一个组织中国劳工移居拉美的国家。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