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巴西利亚
作者:时间:2007-06-14 00:00:00来源:

  巴西联邦共和国首都巴西利亚,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它是在1956年至1960年间,用三年多时间在一片荒野上建造起来的新首都。城里不见古迹遗址,也没有商业都市的繁华与喧闹,但是,其匀称合理的城市布局、新颖别致的建筑构思以及富含寓意的艺术雕塑,使这座新都蜚声世界。1987年12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巴西利亚为“人类文化遗产”。在众多历史悠久、辉煌璀璨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中,巴西利亚可算是一个最年轻的城市了,那时它只有27岁。
  
  站在城区最高的建筑物——244米的电视塔上凭栏俯瞰,巴西利亚就像一架朝东起飞的巨型客机,市内主要的建筑群合理而有序地布置在这个机身上:“机头”是总统府、联邦最高法院和国会所在地;“前舱”两边是风格统一整齐的政府各部的办公大楼以及大教堂和国家剧院;向南北伸展的“两翼”是平坦宽阔的公路,沿路两旁棋格般排列着的公寓楼。
  
  “飞机”前方有一条呈“人”字形的帕拉诺阿湖,湖岸两旁起伏的山坡上遍布白墙红瓦、形状各异的私人别墅。湖边则是供市民游览、消遣的各种俱乐部。帕拉诺阿湖是筑坝引水形成的人工湖,长约45公里,最深处30多米,像张开的双臂拥抱着整个城市。波光粼粼的湖水,既能调节市区的空气湿度,又美化了城市环境。
  
  巴西首都原在东南沿海城市里约热内卢,为了改变沿海发达和内陆贫困的不平衡状态,为了保障国家的统一与安全,巴西人早就提出了迁都内地的设想。1956年,库比契克就任巴西总统后,决心在任内完成迁都这一历史使命。他亲自到巴西利亚选址勘探,并多次到巴西利亚视察工程进展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热情高涨,冒着酷热,日夜施工,终于在短短的三年半时间里就建设起一个崭新的首都。1960年4月21日巴西正式迁都巴西利亚。在开城仪式上,库比契克总统激动地落下了眼泪。为了纪念这位巴西利亚的开拓者,1981年在巴西利亚市中心的高坡上建造了这位总统的纪念馆,馆内收藏着这位总统生前用过的物品,陈列着许多巨幅照片,向人们展现了当时建设巴西利亚时的动人情景。市区的中轴大道也被命名为“库比契克总统大道”。为纪念成千上万为巴西利亚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劳动者,巴西利亚市政府在三权广场上竖立了一对手执钢钎的铜人塑像,他们默默无语地守卫在那里,注视着这座城市的变化和发展。
  
  漫步巴西利亚,你可以看到这里的建筑大多是玻璃钢架结构,具有轻盈明快的格调,展现出一种现代化建筑的气派。然而,统一格调的建筑风格并不影响每个建筑群具有自己独特的样式与造型。站在“机头”部分的三权广场上,环顾四望,总统府和联邦最高法院分列两侧,遥相呼应,居中为国会大厦。总统府与最高法院的办公楼都有风格相似的高大外廊,但是,两栋建筑物一横一竖排列,避免了呆板和雷同。而国会大厦高耸入云,为广场增添了非凡的气势。三幢建筑呈三足鼎立之势,体现出行政权、司法权和立法权之间平等又相互制约的关系。
  
  国会大厦参众两院的两楼34层办公楼是全市最高的建筑。它们并臂而立,中间有过道相联,远远望去,呈现出“H”形。“H”是葡萄牙文“人类”的第一个字母,因此,这个造型寓含着“以人为本”和“人类主宰世界”的理念。国会大厦前的平台上有两个硕大的“大碗”,一个平放着,那里是联邦众议院的会议厅;一个倒扣着,那是参议院的会议厅。据说,众议院开会是向公众开放的,所以碗口朝上,意味着“开放”;而参议院审议的议题常常涉及国家机密,故“碗口倒扣”含有“闭门开会”之意。
  
  几乎巴西利亚的主要建筑物都具有像国会大厦那样的寓意性。外交部办公楼被称为“伊塔马拉蒂宫”。在办公楼前有一块圆形巨石,“漂浮”在水面上。走近细看,才发现它实际上是由五块形状奇特的石块绞合在一起的。这个球象征着世界,而五块怪石代表着世界五大洲。
  
  欧洲的教堂外表大多以各种浮雕装潢,教堂内阴森幽暗,给人一种神秘而庄严的氛围。而巴西利亚大教堂一反传统,外形线条简洁,教堂内光线明亮、空间宽敞,体现着现代气息。教堂的主体建筑在地下,地面上是教堂的“屋顶”,它由数十根抛物状的立柱束在一起,远看像巴西印第安酋长用禽鸟羽毛做成的“王冠”。王冠四周有水池相围,当阳光照在水池上,水波闪动反射在教堂内的玻璃窗上,使教堂内光线一闪一闪,给人一种既神秘又悦目的感觉。
  
  在巴西利亚陆军司令部前的广场上,坐落着每年国庆游行的阅兵台。阅兵台的造型就是巴西军官佩剑的“剑柄”样式,而阅兵台前高高的旗杆仿佛是“刀鞘”,两者合一就是一把佩剑,其寓意不言而喻。更有意思的是,阅兵台的造型具有特殊的声学效应。站在阅兵台上轻轻呼喊一声,就能产生强烈而连续不断的回声。
  
  到巴西利亚值得一看的还有楼前有人工瀑布潺潺而流的司法部办公楼、坐落在湖边的总统官邸——曙光宫、纪念巴西利亚规划设计师卢西奥·科斯塔的纪念馆、巴西独立纪念馆等等。如果赶上每个月第一个星期日举行的三权广场换旗仪式,你还可以看到一派古代装束的总统府三军卫队的雄姿和风采……。
  
  几十年过去了,巴西利亚还是那么年轻,充满着时代的新气息;巴西利亚还是那么的宁静与和谐,决然不为大都市的珠光宝气所动。它既是巴西全国的政治中心,同时又成为旅游者向往之地。瑰丽多姿的城市建筑、匠心独具的城市规划,体现了巴西人民勇于开拓和善于创新的精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