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墨西哥城
作者:时间:2009-09-17 00:00:00来源:百度百科

墨西哥城是墨西哥合众国的首都,位于墨西哥中南部高原的山谷中,海拔2240米。墨西哥城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人口多达1800多万,是世界第二大城市。它集中了全国约1/2的工业、商业、服务业和银行金融机构,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今日的墨西哥城是16世纪时,西班牙征服者(Conquistador)在打败中美洲的印地安文明——阿兹特克帝国之后,将该帝国的首都特诺奇提特兰(Tenochtitlán)夷平再在废墟上重新建立而起的城市,也是西班牙人在新大陆上建立的国家——新西班牙(Nueva España)的首都。提诺契特兰原本是一个以特斯可可湖(Texcoco)中小岛为中心逐渐填湖建造出的水上城市,西班牙人在征服此地后变本加厉将湖面大部分的区域都填平,因此今日的墨西哥城绝大部分的市区都是建立在不稳定的回填土之上,对于地震之类的天灾特别没有抵抗能力。
  墨西哥城的古老可以追溯到印第安人时期,它的前身是1325年建立的特诺奇提特兰城(Tenochtitlan),在它的创建者阿兹特克人(Aztec)的语言中,“墨西哥”是由“墨西特里”演变而来,意为“太阳和月亮之子”。阿兹特克人在这里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他们填湖建城,修筑水道,建起了一座座宏伟壮丽的庙宇、宫殿,整个城市相当繁华。1521年西班牙侵入后,又修建了许多欧洲式宫殿、教堂、修道院等建筑物,此时定名为墨西哥城,并以“宫殿之城”而誉满欧洲。如今的墨西哥,既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色彩,又是一座绚丽多姿的现代化城市。
  墨西哥城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南北略长,东西略窄。东北是古文化区,西南是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区。宪法广场是墨西哥城中心,广场的正中央有根粗大的旗杆,每天的升降旗仪式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广场周围有国家宫、市政大厦、博物馆和大教堂。各式各样的建筑融古涵今、景色独特。阿兹特克人的大祭坛、殖民时期的大教堂以及以外交部为主体的乳白色现代化大厦集中展现了该城60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
  改革大街与起义者大街是城内的两条主要干道,东西、南北贯穿全城。美丽宽敞的街道旁,环境幽美,银行、酒店、餐厅、剧院、夜总会等鳞次栉比,一幢幢风格各异、精致豪华的别墅掩映在绿树浓荫中。城市之中有众多的广场、纪念碑、雕像、纪念馆和文化娱乐场所,可以让众多的旅游者全方位,多视角了解和认识墨西哥的历史文化。著名的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通过27000多件古代文物全面展示了拉美古代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独立纪念塔反映了墨西哥人民争取独立自主的斗争历史。
  墨西哥城群山环绕,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大大小小的花园,镶嵌在全城的各处,景色秀丽。城市东北郊的有举世闻名的玛雅文明(Maya)古迹,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每天吸引成千上万游客。

 

 

墨西哥国家艺术宫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