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寻梦印加古城
作者:时间:2012-02-03 15:22:00来源:人民网

 

雨季库斯科,天气“喜怒无常”。立于城市中央,眼前一拨拨游人来来往往,他们和我一样,怀着踏访古迹的愿望,不约而同地选择这座历经沧桑的高原城市作为寻梦之路的起点。

“库斯科,曾是称霸南美大陆近五百年的伟大帝国—印加帝国的首都,是灿烂的古印加文明的摇篮。印加帝国南征北战、开疆扩土……”友人的解说不时在耳边回荡。库斯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的世界级文化历史名城,城中无论街道巷弄还是教堂民居多是古朴风雅的百年建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大小街巷纵横交错,布局严谨有序。

混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放任自己漫无目的地散步。放眼望去,雨后的武器广场焕然一新,中央喷泉水流如注,大教堂前“花果并茂”,那淹没在街巷深处的各色酒吧和咖啡屋更是游人的憩息佳所。这里的街巷显得有些喧哗而繁忙,来来回回的过往行人中有金发碧眼的外国背包客,有脸蛋泛动着鲜艳的高原红的当地小学生,有匆匆路过、神采奕奕的克丘亚汉子,还有广场上穿着讲究、左顾右盼的艾马拉族少女。最引人注意的是那些手拿编织针、头戴草帽、身穿大褶长裙的本土“背包客”,这些以头上梳着两绺长辫子为典型体征的印第安土著妇女绝对是家中的“顶梁柱”,或肩驮大包在汽车喇叭刺耳的急促声中来回穿梭,或肩背用彩布包裹的孩童一路沿街叫卖手工艺品,“针不离手,线不离身”正演绎娴熟绝活,构成街上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不经意间拐进一条印加古墙街。印加古墙是这座城市的一大特色,沿着石墙街道徜徉,用手轻轻抚摸小巷两侧打磨光滑的花岗石块,有如触摸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这种被切磨得方方正正且近乎完美地吻合镶嵌的石墙在城中许多重要建筑物中并不少见。石墙的外观精美大方,墙面略微倾斜,大多呈梯形状。墙身不算太高,不会给人以沉重的压抑感,固若金汤的墙体分明凝聚着厚重而醇远的历史韵味,让人对沧海桑田的文明浮想联翩。时至今日,安第斯地区频繁而猛烈的地震虽无数次摧毁了印加古墙上的殖民建筑,但古印加人在底层筑起的古老石墙却未见损伤。印加祖先驾驭石头的精湛技能和独特匠心赋予了今日的库斯科声名远播。

夜幕降临,天空悄然飘起小雨,昏黄的路灯不约而同亮起。下意识地加快脚步朝着前方一缕从木头窗格间泻出的灯光走去,径直推开半掩着的木门。这是一家精致小店,几幅明暗色调相称的画框巧妙地在墙壁上形成相互叠错、虚实相间的视觉冲击感,屋里每个局部都透着精巧味儿,实木架上错落有致摆满的各类极具印加特色的手工织品、木制工艺品、石头工艺品和银饰品让人爱不释手,毕竟抚摸精美的纪念品要远比触摸沉重的历史轻松得多。忘乎所以间,禁不住主人的“循循善诱”,慷慨解囊一口气买下几件银饰和木雕。

朦胧夜色中,幽远狭窄的石子路正悄无声息地蔓延。蓦然间,我发现自己心甘情愿地迷路了……走进印加古城,宛如走进了一个令人熟悉而飘渺的梦,好似穿越了一段悠远而缠绵的历史时空,尽管我从未真正抵达城市深处,如同我无法纵横于这段尘封的历史深处一般。(邹志鹏)(人民网秘鲁库斯科电)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