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掠影>正文
哥斯达黎加“咖啡文化之旅”
作者:时间:2013-06-03 15:39:00来源:新华网

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旅游国家,这两年到哥斯达黎加观光的游客近200万人次。当地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及农业资源,不断推出优秀旅游项目,其中“咖啡文化之旅”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旅游看点。

“当……当……当……”一个小伙子站在大树下,敲响挂在树上的铁钟,并朝四周高声喊道,“大家注意啦,到村口集合啦”,很快一群人便聚在这个小伙子旁边。小伙子指着身后一幅标有咖啡种植历史的世界地图,向围观人群提问,“有谁知道咖啡的传播历史?”话音刚落,便有一名年轻人跳出来给出自己的答案。虽然他的答案是错的,但其夸张的肢体动作和轻松诙谐的语言表达却引发了其他人的开心一笑。其实,这两名年轻人是由专职演员担当的“布里特咖啡文化之旅”导游,他们通过现场表演方式,向游客介绍咖啡的种植历史及相关知识。

哥斯达黎加咖啡以其优良品质享誉全球咖啡市场,而“布里特”正是哥斯达黎加非常有名的咖啡品牌,其产品主要是咖啡烘焙豆。在离首都圣何塞不远的埃雷迪亚市,“布里特”拥有一座小型庄园,其“咖啡文化之旅”正是在那里展开。在那座小型庄园里,游客不仅可以实地了解咖啡树在不同生长阶段的状态,还能通过园内一些精心的布置来了解哥斯达黎加传统文化,比如园内垃圾桶的设计就借鉴了哥斯达黎加神话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旁边还附带有该人物形象的介绍。

此外,园内还立着两个布制的高大面具,每个面具都由一个玩偶头像和用又长又宽的布料制作的人形身躯组成,整个面具高近3米。人形身躯留有一个小窗口,游客可以钻到面具里面把头伸出窗口照相留念。其实这些面具也是哥斯达黎加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到重要节假日,街道上有列队游行表演时,就会有一些演员戴上此类面具出现在围观群众的视线中。园内还建有一个小剧场,那里每天都会上演一场和咖啡有关的话剧,由专业演员来表演。话剧由于情节设计巧妙、演员表演投入受到了绝大多数游客的肯定和喜爱。

“布里特咖啡文化之旅”每年会吸引大量欧美游客,在那座小小的庄园里,游客不仅能了解咖啡种植知识和哥斯达黎加传统文化,还能通过参观园内的小型烘焙包装厂来了解“布里特”咖啡产品的生产流程。通常游客在参观完以上环节之后,会有采购该品牌产品的想法,这时,园内商店的销售员早已做好接待游客的准备,游客在店里不仅能买到该品牌所有种类的咖啡,还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咖啡衍生商品,如咖啡类糖果、咖啡冲泡器具以及与咖啡有关的书籍和小纪念品等。

从每天数辆进出庄园且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就能看出,“布里特咖啡文化之旅”做得很成功。其成功除了包括以游客为中心的游戏环节设计,也有整合利用当地咖啡及传统文化等资源所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布里特”的成功效应已经带动了哥斯达黎加一批“咖啡文化之旅”项目。哥斯达黎加咖啡资源众多且各有特色,相信随着哥斯达黎加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会有越来越多视角独特的“咖啡文化之旅”进入游客的视线中。(记者喻虹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