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人物>拉美政要>C>正文
萨尔瓦多总统毛里西奥•富内斯
作者:时间:2009-06-01 00:00:00来源:
毛里西奥·富内斯( Mauricio Funes )1959年10月18日出生于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市。他在圣萨尔瓦多接受了高中和大学教育,获得萨尔瓦多“何塞·西蒙·卡尼亚斯”中美洲大学的文学学位。大学毕业后,1986年开始担任萨尔瓦多国家电视台的报道员并兼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萨尔瓦多记者。1992年,他创建栏目“富内斯访谈”,以犀利的视角和对右翼政府官员执政弊端尖锐的批评在全国赢得了较高收视率,同时也在该国左翼反对党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并赢得了一大批政党内外的支持者。
    2007年11月11日,马蒂阵线推荐富内斯作为阵线候选人参加2009年总统选举。富内斯竞选纲领的核心是“变革”,其执政目标是要解决低收入阶层和穷人的温饱问题。他主张扩大就业,提高妇女地位,加强政府对低收入人群在医疗、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监管,遏制暴力事件频发。此外,他还主张设立专门机构解决因全球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经济问题。
富内斯当选后,拉美里约集团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打电话向他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加强同萨尔瓦多的关系。古巴、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媒体对富内斯的当选作了大量的报道。
    富内斯当选后的首次讲话中,号召全国和解和团结。他邀请不同的社会和政治阶层共同建设在容忍、尊重分歧和共同目标的同一性基础上的团结。他表示,他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是贫穷和犯罪”。萨尔瓦多目前有37%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11%为赤贫。富内斯说,要想彻底摆脱贫困,一是要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二是要加大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入。针对萨尔瓦多日益严重的社会治安隐患,他表示,萨尔瓦多是拉丁美洲社会治安问题最突出的国家之一,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增加国家执法机关的预算,另外一方面也要加强教育投入。他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把罪犯绳之以法,而是要预防犯罪。富内斯面临的另一个重要挑战是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本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对外政策方面,富内斯明确表示,他将积极考虑与古巴建交,促进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他说,萨尔瓦多新政府将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政府,意识形态不同不会成为该政府与其他国家交流的障碍。富内斯强调,新一届萨尔瓦多政府将积极寻求扩大向周边国家的出口,通过加强区域内合作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