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三国集团
作者:时间:2007-04-06 00:00:00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Grupo de lOS Tres—G3)
 
是由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3国于l994年6月13日建立的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l995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成立经过】  三国集团建立于1989年,当时是一个协调性机构,主要任务是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提供能源方面的合作。20世纪90年代,随着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墨、哥、委3国决定在原有的基础上筹建三国集团自由贸易区。1991年初,3国总统在墨西哥会晤,并签署了瓜达拉哈拉协定,决定进一步加强相互问的合作,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实行共同的政策。同年4月,3国外长在波哥大签署了以能源开发为中心内容的经济互补协定。1992年1月30日,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首先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从而为三国集团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当年8月,墨西哥提出愿与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签署一项类似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条约。这一提议得到哥、委两国的响应。此后,3国政府就有关协定的内容开始谈判。1993年三方进行了8轮谈判,l994年1~4月又进行了4轮谈判,最后达成协议,于l994年6月13日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签署了《三国集团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经3国议会批准后,于l995年1月1日正式生效。
【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内容】 三国集团自由贸易协定共分23章,主要包括市场准人、原产地规则、投资、政府采购、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贸易争端的解决等内容。在市场准入方面,协定规定,3国将在10年内逐步减免关税,实现区内商品的自由流通。考虑到墨西哥经济发展水平略高于其他两国,协定生效后,墨西哥对从哥伦比亚进口商品的50%立即免税,而哥伦比亚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则只有40%立即免税,两国间其余商品在10年内将关税降到零。对委内瑞拉,墨西哥将以每年10%的速度减免关税,到2005年减免99%的关税。由于在农产品、化工产品和纺织品贸易方面3国之间存在较大矛盾,协定规定,凡是获得政府补贴的农产品一律不包括在协定范围之内,纺织品和石化产品也将区别对待。汽车产品的关税从协定生效两年后开始逐步降低,在10年内降到零。三国集团还参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了原产地规则:协定生效最初5年,大部分商品的本地产品含量为50%,从第6年开始为55%;化学品和石化产品的本地产品含量最初3年为40%,第4年和第5年为45%,5年以后为50%。三国集团本着“开放的地区主义”的原则,允许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国家加入这一组织。
【成员】 3个: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
【主要活动】  自协定生效以来,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已逐步减免,相互间的经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l997年9月22日,3国外长签署协议,强调三国集团作为政治咨询与协调机构和经济合作组织依然有效。三国集团将努力形成共同的战略,调整在多边活动中的立场,通过组织国际交易博览会、互派贸易代表团以及其他途径,推动“三国集团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3国政府重申将在不妨碍现有双边机制的情况下,建立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合作的共同模式。1997年10月4日,3国贸易部长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与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钢铁、汽车、化学、塑料、纺织、制鞋等行业的企业主聚会,共同商讨合作事宜。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