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拉普拉塔河流域协定组织
作者:时间:2007-04-09 00:00:00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Tratado de La Cuenca del Rio de la Plata)
 
是由拉普拉塔河流域的5个国家于1969年4月建立的地区经济合作组织。
【成立经过】 拉普拉塔河流域指南美的乌拉圭河、巴拉那河和巴拉圭河及其支流周围的广大地区,面积达310.4万平方公里。为共同开发这一地区的自然资源和发展经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玻利维亚和乌拉圭5国外长于l967年2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和会议纪要,表示将共同对拉普拉塔河流域进行研究和开发。1968年5月5国外长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拉普拉塔河流域政府间协调委员会”,通过了章程和《圣克鲁斯条约》。l969年4月5国外长在巴西利亚召于的特别会议上签署了《拉普拉塔河流域协定》(又称《巴西利亚条约》)。条约规定,5国将联合实行该地区的开发计划,正式成立拉普拉塔河流域协定组织,并将原政府间协调委员会作为该组织的常设机构。   
【宗  旨】 共同开发该地区的水力资源和其他资源,改善内河运输和铁路运输,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
【成  员】 5个: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玻利维亚和乌拉圭。
【组织机构】 外长会议: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1次,在3个以上成员国要求下,可召开特别会议。政府问协调委员会:常设机构。下设三个专门小组(法制、管理和调节,航运,渔业)和两个特别小组(双重征税、程序制定)。拉普拉塔河流域开发基金会,由成员国集资,l975年决定成立时,各国集资2000万美元,到1990年已有资金2.44亿美元。
【主要活动】 主要活动集中在水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改善交通和通讯等方面。1977年12月6~8日,5国外长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有关航运、贸易、渔业、公共卫生和教育等方面的46项决议,但这些决议的具体实施进展缓慢。l986年4月,5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
举行第十六次外长会议和第二次特别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内河航行、利用水力资源、完善水陆交通、电网、电信以及成员国之间工业互补等问题,并通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决议》。l987年12月18~19日,5国外长在圣克鲁斯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确定了“行动计划”,决定采取措施,改善成员国之间的交通状况,简化海关手续,及时通报情况以解决边境临时出现的问题。在开发利用水力资源方面,成员国之间签署多项协定,以共同开发该地区丰富的水力资源。l973年巴西和巴拉圭签署了关于在巴拉那河上游修建伊泰普水电站的协定。1979年,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3国签署了关于利用巴拉那河河水的协议。1980年巴西和阿根廷签署了关于利用乌拉圭河河水的协定。1983年阿根廷与巴拉圭签署了关于在巴拉那河中游合建亚西雷塔水电站的协议。同年,阿根廷和乌拉圭在巴拉那河下游合建的萨尔托格朗德水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陈芝芸)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