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里约集团
作者:时间:2007-04-09 00:00:00来源:外交部网站
(El Grupo de Río)
 
【成立日期】 1986年12月16-17日,孔塔多拉集团(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巴拿马)和利马集团(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秘鲁)八国外长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决定建立“政治磋商和协调常设机构”,被称为八国集团。1990年3月,外长会议决定易名为“里约集团”。  
【宗  旨】 就国际和拉美地区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协调立场,并决定采取相应的行动,以促进拉美一体化事业的发展。  
【成  员】 正式成员20个(2006年9月):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乌拉圭、委内瑞拉、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巴拉圭、秘鲁、巴拿马、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圭亚那和伯利兹。其中秘鲁和巴拿马曾一度因其各自国内局势被暂停成员国资格,后分别于1993年和1994年恢复成员国资格。1990年接纳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拉圭为成员国,同年10月决定邀请加勒比和中美洲地区每年各推荐一个国家作为代表参加该集团的活动。2000年吸收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危地马拉为成员国。
【组织机构】 首脑会议为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根据拉美地区形势的变化,不定期召开外长或部长级磋商会议。轮值秘书国负责成员国之间的联络和协调工作。2004年轮值主席国为巴西, 2005年轮值主席国为阿根廷,2006年为圭亚那。  
【主要活动】 1987年11月27~29日,里约集团第1次首脑会议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市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拉美地区面临的政治、经济等重大问题,通过了《阿卡普尔科声明》,其主要内容为:加强磋商,增强团结;在解决有关拉美问题时协调彼此立场,相互支持;主张债务双方共同承担义务以解决债务问题。
1988年10月28~29日,第2次首脑会议在乌拉圭埃斯特角举行。会议通过了《埃斯特角宣言》,强调该组织的目标是“和平、安全、发展、民主”。宣言主要内容是:要求国际事务决策“民主化”,尊重各国主权,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坚持和平解决中美洲地区冲突的原则;要求债权国和债务国“共同承担责任”,把债务问题当作政治问题通过谈判解决;决定同工业化国家进行政治对话;促进拉美地区一体化;促进国际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保护环境;坚决进行反毒品斗争。
1989年10月11~12日,第3次首脑会议在秘鲁伊卡市举行。会议通过了《伊卡声明》,明确指出外债问题是拉美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急需解决;重申各国将尽一切努力同贩毒、吸毒进行斗争;促进中美洲的和平进程。  
1990年10月10~12日,第4次首脑会议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会议发表了《加拉加斯声明》、《最后文件》和《关于反毒联合声明》、《关于环保问题》、《关于对拉美一体化协会的几点建议》等文件。《声明》重申要巩固拉美民主化进程,支持并推进拉美一体化,加强地区能源、原料等方面的合作;支持美国总统布什的“美洲事业倡议”,强调“倡议”的实现,应当允许本半球关系在公正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应同拉美地区一体化和合作的努力相一致。
1991年12月2~3日,第5次首脑会议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会议就当前拉美地区面临的重大政治、经济问题以及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取得了共识。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海地和古巴问题的声明,重申严格执行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继续对海地实行禁运,直至恢复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合法权力;要求古巴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改革,实现民主、正义和人权,发展自由经济,并愿同古进行合作。会议最后声明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有必要加强联合国的活力,改组其主要机构,使之更均衡、更有效地表达各成员国的意愿;希望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开好环境和发展首脑会议,并要求工业发达国家为保护环境采取更多措施;呼吁美国采取切实行动,落实“美洲事业倡议”。会议表示将加速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以便到2000年实现建立本半球自由贸易区的目标。  
1992年12月1~2日,第6次首脑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与会总统就巩固民主、发展经济、促进社会稳定、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和维护拉美国家权益等问题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并发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声明》。
1993年10月15~16日,第7次首脑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与会总统就巩固民主政体、消除贫困、实现社会与经济均衡发展、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同区域外国家与国家集团的对话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结束时发表了《圣地亚哥声明》。
1994年9月9~10日,第8次首脑会议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是在美国准备出兵海地、古美关系因移民问题再起风波、美国总统克林顿倡议年底在迈阿密举行“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主要就古巴问题、海地危机、巩固民主和发展地区经济一体化、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发表了《里约热内卢声明》、《关于古巴问题的声明》和《关于海地局势的声明》3个文件。
1995年9月4~5日,第9次首脑会议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会议发表了《基多声明》、关于社会发展、成立地区一体化工作小组与支持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开展有效的缉毒斗争的3个声明,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民主体制、促进和平与发展。会议对拉美地区民主政体的巩固表示满意;认为腐败、贩毒和恐怖主义是拉美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强调腐败削弱了民主的合法性,损害了民主体制的威信,是导致社会分裂的因素;提醒各国在吸引外资发展本国经济时要吸取墨西哥金融危机的教训,采取措施防止投机性的“飞燕式”资本对本国经济可能带来的危险;支持拉美议会关于建立拉美国家共同体的建议;协调了同欧盟发展关系的政策,谋求解决双方在贸易与投资方面的障碍。
1996年9月3~4日,第10次首脑会议在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市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巩固民主、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地区一体化、禁毒和美国的“赫尔姆斯 伯顿法”等拉美地区面临的重大问题,通过了《里约集团10周年声明》。会议强烈反对“赫 伯法”,指出“它违背了国家间共处的准则,无视尊重主权的基本原则,践踏了国际法”。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禁毒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强调毒品生产、过境和消费国“分担责任”的原则,要求在禁毒斗争中采取“综合战略”,充分考虑经济和社会因素,为改善受禁毒影响的农村地区的生活条件提供机会。重申建立“开放、平等、透明”的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张,以及在2005年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承诺。会议还特别指出,10年来里约集团有效地代表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利益,维护了该地区国家的团结合作。里约集团成员国将继续加强磋商与协调,以便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1997年8月23~24日,第11次首脑会议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会议讨论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巩固民主宪制、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安全、打击贩毒和恐怖活动等问题,发表了《亚松森声明》、《关于维护民主的声明》、《关于加强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的声明》和《关于单方面措施的声明》。4个声明的主要内容有:一、强调继续维护民主和进一步完善民主体制的重要性,认为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是巩固民主的基础,有必要对法制下的民主进行监督,并通过教育加强民主制度。提出当某个成员国违反宪法秩序时,召开该集团外长紧急会议进行审议。二、肯定拉美和加勒比区域近年来经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趋势,指出一体化除扩大贸易外,还应有益于社会各阶层和整个地区协调发展。重申赞同最迟于2005年完成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授权该集团外长会议制订一项共同战略。三、认为近几年来本地区与欧盟之间的政治对话有利于双方加强联系和建立新的合作机制,赞同召开欧盟与拉美地区首脑会议。四、反对外交上的“单边主义”,重申信守多边主义原则,特别是各国主权平等、法律地位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反对在贸易、人权、缉毒和环保等领域单方面地执行某一个国家的法律,并再次批评了美国针对古巴的“赫-伯法”。五、认为联合国体制应通过改革使之能适应国际社会新的需要和有利于拉美国家的广泛参与,改变结构不均衡、增加工作透明度,强调安理会成员的扩大应考虑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代表性。六、重申与贩毒作斗争的意愿,指出反毒斗争需要整个西半球的共同努力,应在完全尊重各国法律的国际公约的原则下进行,毒品消费国应作出更多承诺。七、重申反对恐怖主义、对秘鲁人质问题的解决表示满意。八、对国际反腐败协议开始生效表示满意,此外,呼吁解决本地区的移民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参与危地马拉的和平进程,要求制止本地区可能出现的军备竞赛。
1998年9月4~5日,第12次首脑会议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地区民主、安全与和平、可持续发展、经济一体化、国际金融形势、地区贸易前景、里约集团未来机制、反毒和消除贫困等事关拉美今后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后发表了《巴拿马声明》。与会总统一致要求拉美各国有效限制本地区常规军备,决定加强美洲国家组织西半球安全委员会,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和发达国家政府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和抑制国际金融形势进一步恶化。会议反对美国的“赫-伯法”和美国对别国反毒斗争每年进行评估的作法。
1999年5月28-29日,第13次首脑会议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会议主要分析了拉美地区的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讨论了拉美普遍存在的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力争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方面达成共识,并确定了与欧盟自由贸易谈判的共同政策,会议还就科索沃冲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拉美地区民主化、加强教育投资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决定建立地区性救灾合作机制。
2000年6月15-16日,第14届首脑会议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市举行。被接纳为新成员的中美洲五国首次与会。会议就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国际金融秩序、民主体制和地区稳定、禁核问题、打击武器贩卖、反毒品、反腐败、发展教育和保护儿童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发表了《卡塔赫纳声明》和《关于改革国际金融体制的声明》两个主要文件。
2001年8月17-18日,第15届首脑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主要就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拉美经济形势、民主、人权、地区安全、削减军费开支、信息社会及新经济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表了《圣地亚哥声明》,高度评价里团成立15年来发挥的作用,对新世纪发展方向做出了规划,强调各成员国应通过政治协商加强一体化建设,共同应对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挑战。会议对阿根廷金融危机予以特别关注,明确支持阿政府为摆脱危机所作的努力,强烈呼吁国际金融机构给予支持。
2002年4月,第16届首脑会议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会议主题为家庭、反贫困及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发表了《关于委内瑞拉局势的声明》,对委发生暴力冲突表示遗憾,呼吁委尽快恢复民主体制;各国还重申了对维护民主和人权、参与反恐和扫毒合作、支持国际裁军、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承诺,发表了《圣何塞声明》和《关于中东局势的声明》。会议呼吁发达国家更多地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取消不平等的保护性措施,减免债务,促进建立有效机制以抵御金融危机;会议指出贫困和社会不公是对稳定的潜在威胁,反贫困已成为全球的共同责任,提出自由贸易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基础,并同意建立扶贫合作机构;强调国际反恐必须在尊重人权、国际人道主义和联合国原则的条件下进行。
2003年5月,第17届首脑会议在秘鲁古城库斯科举行。各国领导人主要就巩固民主,打击腐败,消除贫困、实现善治进行了讨论。会议提出了代表共同立场的里约集团“战略日程”,涉及消除贫困、国际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特色文化和对外关系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并签署了《库斯科共识》。
2004年11月,里约集团第18次首脑会议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主要讨论海地危机、加强多边主义、推动联合国改革、消除饥饿与贫困、创新金融机制和地区一体化等议题并通过《里约热内卢宣言》。
2005年8月,里约集团第19次首脑会议在阿根廷巴里洛切举行,主要就加强里约集团发展、建立集团协商机制、伯里兹加入该集团等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了最后文件。
【中国与该组织的关系】1990年里约集团同我国建立对话关系。同年9月26日,钱其琛外长在纽约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首次对话。双方就国际形势及中拉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决定以后举行不定期的对话。
1991年9月,钱其琛外长在纽约同里约集团外长举行了第2次对话,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拉美地区形势、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中拉合作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1993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出席48届联大会议期间同里约集团外长举行第3次对话。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形势、联合国改革、亚太经合组织、中拉政治与经贸合作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1994年8月16-17日,“中国-里约集团经贸研讨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双方就发展中拉政治、经济关系,促进经贸和科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和务实的探讨。同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联大同里约集团部分成员国外长举行第4次对话。双方就拉美形势、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社会与发展问题及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1995年9月,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联大与里约集团部分成员国外长举行第5次对话。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拉关系、扩大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就地区形势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6年1月14-25日,中国与里约集团科技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巴西、秘鲁、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厄瓜多尔等8个国家的12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同年9月,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里约集团外长举行了第6次对话。
1997年9月,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里约集团外长举行了第7次对话。里约集团1997年轮值主席国巴拉圭外长和其他成员国外长参加,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8年9月,唐家璇外长在联大期间与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了第8次政治对话。1998年轮值主席国巴拿马外长和其他成员国外长参加,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不断丰富相互间对话内容和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1999年9月22日,唐家璇外长在纽约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了第9次政治对话。里约集团1999年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外长和其他成员国外长参加,对方表示愿进一步密切对华政治、经贸合作,建立和发展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2000年是中国与里约集团建立对话关系十周年。应唐家璇外长邀请,里约集团“三驾马车”哥伦比亚外长费尔南德斯、墨西哥外长格林和智利外长索莱达于7月31日至8月3日集体访华。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和吴仪国务委员分别会见。唐外长同三国外长举行会谈和双边会见。三国外长在外交部举行了演讲会,哥外长发表了题为《拉美和加勒比与中国的关系──一体化与合作的共同愿望》的演讲。
2000年9月,唐家璇外长在纽约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了第10次政治对话。里约集团轮值主席国哥伦比亚外长费尔南德斯和其他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参加。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为把中国同里约集团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而共同努力。
2001年11月14日,唐家璇外长在纽约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了第11次政治对话。里约集团轮值主席国智利外长和其它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参加。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2002年9月,唐家璇外长在第57届联大期间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了第12次政治对话。里约集团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和其它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参加。双方就中拉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3年9月,李肇星外长在第58届联大期间同里约集团外长进行了第13次政治对话。里约集团轮值主席国秘鲁外长瓦格纳、乌拉圭外长奥佩蒂及其他成员国常驻代表参加。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的相互合作,密切政治协调。
2004年9月,李肇星外长在第59届联大期间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第14次政治对话。双方就推动中国与里约集团各成员国双边友好关系发展、加强双方在多边领域的合作及推动南南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5年9月,李肇星外长在第60届联大期间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第15次政治对话。双方积极评价中国与里约集团外长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为促进中拉关系顺利发展和加强双方政治互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着眼长远携手努力,拓宽合作范围,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