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拉丁美洲政党常设大会
作者:时间:2007-04-10 14:12:00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bnferencia Pemlanente de Partidos Politicos de America Latina)
 
是由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类政党组成的政治论坛性组织。根据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倡议,1979年10月10~12日,拉美l3个国家和l个未独立地区的22个政党在墨西哥瓦哈卡市举行大会,通过《瓦哈卡宣言》,决定建立拉丁美洲政党常设大会。总部设在墨西哥城。
【宗  旨】 组织各成员党相互交换意见,协调行动,加强合作,以支持拉美各国人民维护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促进拉美一体化进程,发展民族经济。
【成  员】 47个(1996年)。其中有8个执政党:阿根廷正义党、智利基督教民主党、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海地拉瓦斯党、牙买加人民民族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巴拿马民主革命党、古巴共产党。其余大多是中左派的民族民主政党和社会党,主要有:阿根廷不妥协党、阿根廷人民社会党、阿鲁巴人民选举运动、荷属安的列斯新安的列斯运动、伯利兹人民统一党、玻利维亚自由运动、玻利维亚左派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巴西民主工党、哥伦比亚自由党、厄瓜多尔人民力量集中党、萨尔瓦多全国革命运动、萨尔瓦多民主一致党、危地马拉社会民主党、危地马拉革命统一阵线、墨西哥真正革命党、墨西哥社会主义人民党、墨西哥社会主义劳工党、墨西哥劳工党、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秘鲁阿普拉党、波多黎各独立党、多米尼加革命党、委内瑞拉人民选举运动、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巴拉圭二月革命党,等等。
【组织机构】 协调委员会:最高权力机构。由主席1人、副主席9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组成,负责各项决策和领导工作。会议的筹备及其他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   
【主要活动】 自1979年10月成立后至1982年10月,组织活动频繁,先后在基多、莫雷洛斯(墨西哥)、巴拿马城、圣多明各、马那瓜、拉巴斯等地举行过9次全体会议,对拉美地区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表了多项声明和宣言。主张巩固和发展拉美地区的各种区域性组织,加强拉美各国的联合和团结;拉美国家应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拉美的问题只能靠拉美人民自己解决;坚持各国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要求世界核大国切实遵守《特拉特洛尔科条约》(即《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规定,使拉美成为无核区。l983~1986年活动减少,没有举行过全体会议。1986年以后,其活动又开始增多,每两年召开1次全体会议,主要讨论拉美政党的形势、政党所在国家面临的政治、经济问题,并商量对策。1989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发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声明》。1991年2月该组织在墨西哥举行常委会议,24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呼吁拉美国家实现真正的团结,以适应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的新形势。l991年6月在智利的瓦尔帕莱索举行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反毒、外债、美国提出的“美洲倡议”以及拉美一体化等问题。会议发表的《瓦尔帕莱索声明》,就拉美一体化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l996年3月在巴拿马城举行了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讨论了全球化对拉美国家的影响,具体分析了各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并就拉美国家一些紧迫的问题达成共识。会议认为,应正确认识在新的形势下政党、国家和市场的关系、政党不应只到社会力量薄弱的地方去活动,而应在市场经济和国家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扩大队伍。会议声援巴拿马人民和政府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事业,强烈谴责美国颁布的“赫尔姆斯一伯顿法”,反对美国对拉美国家的缉毒工作进行所谓的评估。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