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地区组织>正文
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
作者:时间:2007-04-11 16:30:27来源:《简明拉丁美洲百科全书》
(Caribbean Community and Common Market—CARlC0M)
 
简称“加共体”,是由l4个加勒比国家和地区组成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l973年8月1日
成立。总部设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
【宗旨】 发展本地区工农业生产,协调成员国的外交政策,加强在经济、贸易、卫生、文化、教育、通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地区经济的一体化。
【成立经过】 20世纪60年代,一体化思想就在加勒比地区兴起。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拉美经委会的参与下,1968年5月1日在英语加勒比地区成立了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以促进本地区贸易的发展。1972年10月召开的加勒比地区国家第七次首脑会议决定,把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改为加勒比共同市场。l973年7月4日,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4国总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签署《查瓜拉马斯条约》,宣布于8月1日正式建立加共体,以取代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
【成员】 l5个(1997年):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苏里南、海地和蒙特塞拉特。多米尼加为观察员。
【组织机构】 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共同体的决策,代表共同体对外缔约。
共同市场理事会:由成员国各派l名部长组成,负责制定统一的对外关税和共同的贸易政策,协调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和发展计划。共同体秘书处:常设工作机构。部长级常设理事会:共同体下设的卫生、教育、劳工、外交、财政、农业、矿业、工业、运输、科技和旅游等ll个部长级专门机构。共同体联系机构:加勒,比法律教育委员会、加勒比开发银行、加勒比考试委员会、加勒比投资公司、加勒比气象研究所、加勒比航运理事会、东加勒比共同市场、东加勒比国家组织、西印度大学、圭亚那大学。
【主要活动】 自共同体成立以来,成员国之间相互开放市场,取消区内贸易壁垒,从1979年起,实行地区进口数量限制;同时,各成员国加强经济政策和财政计划的相互协调,在农业方面先后成立了加勒比食品公司、共同体玉米和大豆公司,在金融领域建立了加勒比投资公司,向相对不发达国家提供建设资金。80年代,由于受拉美经济危机的影响,内部贸易发展缓慢,一体化进程受到阻碍。90年代以来,加共体重新恢复活力。l990年8月加共体成员国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第十一次首脑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加快建立共同市场的步伐,决定从l991年中期开始,取消共同体内部所有的贸易限制,分批实施对外共同关税,降低本地区不能生产的商品的进l21关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和巴巴多斯3国筹建资本市场,以吸收更多的外部资金,遏制资本外流。l991年7月召开的第十二次加共体首脑会议就实行共同对外关税问题达成协议,决定由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先实行对外统一关税:对成员国生产的商品的进口实行5%的低关税率,对可能损害民族工业的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而对从非成员国进口的大多数商品征收20%~25%的关税。1992年l0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的成员国首脑特别会议,一致同意从l993年1月起,在5年内分阶段将对外关税的上限降到20%(即从1998年起,共同对外关税率为5%~20%),但对农产品进口可征收40%的特别关税。l993年6月,在巴哈马举行的加共体第十四届首脑会议,一致决定以加勒比共同体为核心,建立加勒比国家联盟,以促进整个加勒比地区的政治、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l995年7月,第十六次加共体首脑会议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会议决定允许人才自由流动,自1996年1月起,本地区各大学的毕业生可以在加共体任何一个成员国居住和工作;各国首脑进一步讨论了建立单一市场和经济一体化问题,审议了在取消区内进口许可证和实行共同对外关税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决定尽早执行多边航空服务协定;同意首先由牙买加、巴巴多斯和圭亚那参加,建立西印度最高法院,以取代英国枢密院的司法委员会。本届会议还专门讨论了与中国的关系问题,同意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关系。1996年7月,加共体14国政府首脑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第十七届年会,决定成立上诉法庭,作为对共同体已有机构的补充。1997年5月,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加共体各国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了共同行动计划,强调将加强双方在经贸、反毒、移民等题上的合作。1997年6月底7月初第十八次加共体首脑会议在牙买加的蒙特哥贝举行,会议签署了一项允许人员和资本在各成员国自由流动的协议书(巴哈马、圣卢西亚和蒙特塞拉特没有签字);还签署了其他一系列协议,决定对1973年签署的《查瓜拉马斯条约》进行修改,以便为加共体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组织进行竞争创造更好的条件。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