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相关知识>名词解释>正文
南美国家共同体
作者:时间:2007-08-14 00:00:00来源:
2004年12月8日,第三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在秘鲁库斯科举行。与会的南美12个国家的总统或其代表通过了《库斯科声明》,宣布成立南美国家共同体(South American Community of Nations � CSN)。
南美国家共同体由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4个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成员国和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5个安第斯共同体(简称“安共体”)成员国,以及智利、圭亚那和苏里南共12个南美国家组成。其人口3.61亿(占美洲总人口的55%),总面积1765万平方公里,国内生产总值9736亿美元,石油储量占全球储量的11%,天然气储量占全球储量的5%,是除欧盟及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外的第三大经济集团。南共市常设代表委员会主席、阿根廷前总统杜阿尔德表示,南美共同体的远期目标是,建立一个“将像欧盟一样拥有统一的货币,共同的议会,同时作为南美国家的政治联盟”。
2005年9月30日,第一届南美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12个成员国的总统或代表以及外交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及优先日程》、《行动计划》和《基础设施一体化声明》等文件。会议还就南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的趋同问题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将促进南美国家之间经济互补协议的趋同化,并要求地区内的有关一体化组织对此进行研究。首脑会议还对尼日利亚总统奥桑巴乔提出的举行南美-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表示欢迎。首脑会议还一致表示,将为落实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决议和建议而努力。会议决定,第二届南美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于2006年在玻利维亚举行。
2007年4月16~17日,首届南美国家共同体能源峰会在委内瑞拉海岛玛格丽塔的波拉马尔市举行。与会12国领导人及政府代表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强调相关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的能源合作及一体化。声明宣布,创建由相关国家能源部长组成的南美能源理事会,并将南美国家共同体更名为南美国家联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