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拉美所“治学经验谈系列讲座”之一

作者:刘维广 刘东山  时间:2008-06-10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委员苏振兴研究员
为拉美所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
——拉美所“治学经验谈系列讲座”之一
 
刘维广  刘东山
 
我院领导历来重视科研队伍建设,王伟光副院长在3月举行的院工作会议上提出,“科研强院,人才为本”,“要重视对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培养,结合我院当前处于学科带头人代际交替的实际情况,切实采取措施,使中青年学术骨干迅速成长。”
拉美所领导非常重视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关心、支持青年工作。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前几年苏振兴、徐世澄等拉美所资深专家以及外单位专家就如何提高科研水平、如何写调研报告等问题为我所青年学者所作的报告,收到良好的效果。许多同志认为,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青年同志能够尽快汲取他们宝贵的科研经验,是学术成长的重要捷径。近几年,我所新进青年科研人员较多,我所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方法近年来也有新的发展。为加快培养我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分管青年工作的江时学副所长提议由科研处和青年工作小组在2008年联合举办“治学经验谈系列讲座”,这一提议得到郑秉文所长的大力支持。
2008年“治学经验谈系列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写学术文章,如何从大量文献中寻找最有价值的资料,拉美文献英汉翻译中的几个问题,论文写作中的语言与学术规范。
 
2008年4月14日,院国际学部委员苏振兴研究员以《如何写学术文章——从拉美黄皮书谈起》为题,为拉美所青年同志作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以下是报告的主要内容。
 
国际形势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07~2008):社会和谐:拉美国家的经验教训》(以下简称黄皮书)在审稿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特别是国别部分,主要是文章吸引力不够,读起来比较枯燥。自2007~2008年度的黄皮书改版后,将来仍要沿这个方向坚持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工作对学者个人、拉美所科研水平和黄皮书的质量将具有重要影响。
 
一  黄皮书的文章如何定位
一般来说,学术论文与调研报告的要求不同,写法也不同。但是,有的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相似,有注释和资料来源。黄皮书基本属于调研报告范畴,它有以下四个基本要求。
1.客观性。重点是把一个国家近一两年来客观发生的事实以可靠的资料加以反映或以相关数据表述,这就要求客观性是第一位的。
2.全面性。对全局有影响的事实都要记述下来,才能判断事态的发展动向或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形势的发展前景。
3.要有比较和预测。如果某个国家的政府换届,那么两届政府有何异同?例如在经济方面,世界银行、IMF、拉美经委会都作了预测。
4.要有作者的观点和判断。如世界银行的相关报告,尽管篇幅不长,但有观点也有判断。一些黄皮书的文章往往作者的观点和判断欠缺,但也不宜过多。
 
二  黄皮书的文章
1.除加勒比国家外,黄皮书坚持一国一篇文章。
2.除大国在每一年度的黄皮书上都要有文章外,其他国家两年轮一次。
3.与所里的“三定”相结合,分管国别的同志,要坚持撰写黄皮书文章,尽量不要换人。希望作者能够持之以恒,不断积累资料。
4.布局顺序依次是: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外交)。
 
三  具体内容写作上,要“动”“静”结合。
“动”指变化和动态,“静”指基本情况。黄皮书的文章既要包括基本情况的介绍,也要反映动态的变化。
 
四  数据资料的选择和使用
黄皮书中的文章,所使用的资料不尽统一。应优先使用两个资料:一是拉美经委会的资料,二是拉美社会概览(Panorama Social de América Latina)。
 
五  供领导参阅的调研报告
写给领导的调研报告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简明扼要。
2.观点明确。对有关问题要有深入研究,才能提炼出观点来。
3.逻辑性强。应涉及的问题都要包括,这样才不致有大的缺失。
4.要有对结果的估计或提出相关对策。
从调研报告的各个角度来说,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题目。无论是学术论文,还是调研报告,有一个好的题目很重要,调研报告尤其如此。调研报告的题目要有概括性,有吸引力,提出问题或观点应鲜明。
2.破题。首先是提出问题,阐述为什么值得关注
3.论述要层层展开,小标题要醒目,准确地描述事实。
4.事件的影响或观点、对策的分析。
 
六  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苏振兴研究员还简要讲解了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文章结构的编排、资料的掌握、外语水平、文字水平和学术规范等。他还回答了青年同志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交谈。
 
苏振兴研究员一直重视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曾多次谈到青年成才的重要性,认为这决定了拉美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他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宝贵的时间为这次讲座作了精心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