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拉美所组织观看“新文化运动”陈列展和“党风楷模周恩来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展览

作者:王淑芬  时间:2014-07-21  
 
 
为结合我所正在开展的“三项纪律”建设工作实际,有效加强全所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务实、清廉的高尚品质,2014年7月10日上午,在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峰和副所长吴白乙的带领下,全所职工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原北京大学红楼旧址)观看了“新文化运动”陈列展和“党风楷模周恩来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展览。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建立在原北京大学红楼旧址上的纪念馆,是五四运动的先驱者曾经工作、求索和读书的地方,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全体职工认真观看了“红楼往事”纪录片,参观了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蔡元培、陈独秀等专题陈列以及复原的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等,观看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期间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文物和图片,真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历史背景和重要进程。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重温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深刻体会了老一辈知识分子为传播民主和科学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与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的五四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大家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与此同时,全体职工认真观看了由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党风楷模周恩来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展览。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杰出代表。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和开国总理,周恩来同志用毕生的实践丰富和发展群众路线这一伟大理论,堪称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楷模。此次展览,通过大量的历史照片、文献展品,真实地记录了周恩来同志在26年总理生涯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大家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珍贵文献前驻足,仔细观看,相互交流,畅谈感受。看到周恩来同志在田间地头、工厂、矿井、灾区、工地、公交车里的亲民镜头,看到周恩来同志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实事的感人照片,周恩来同志亲笔题写的“不送礼、不拜寿、不迎送、不搞堂会、不坐轿、少宴会”的《党员守则》以及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基层检查工作时用餐的收据,感受到周恩来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清正廉洁作风。周恩来同志虽然身居高位,却能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他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透过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史料,大家无不被周恩来同志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深刻体会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拉美研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