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拉美所女职工集体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作者:林华  时间:2019-03-06  

2019年3月6日下午,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女职工生活、增进对华侨在我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及贡献的了解,拉美所妇工委组织全体女职工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峰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体现了所领导对妇女工作的大力支持。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一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和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八百余件,图片近千张。常设陈列主要包括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脉络、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的生活情况、华侨华人为住在国作出的贡献、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支持、中国侨务机构和侨务政策的沿革等。拉美地区华人华侨的移民历史和生存现状是拉美所科研人员的研究议题之一。因此,展览中有关拉丁美洲地区华人华侨历史的内容,引起了拉美所参观人员的极大关注和共鸣。

除常设陈列外,女职工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两个临时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马背上的巴西牛仔”摄影展。其中“马背上的巴西牛仔”摄影展以在巴西东北部“干旱之地”的艰苦环境中生存和繁衍的牛仔群体为拍摄对象,生动地展现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内心世界,令参观者既体会到古老文化的独特魅力,又感叹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激烈碰撞。

此次参观活动内容丰富,展览贴近社会生活,历史和文化气息浓厚,又与科研具有一定相关性,因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