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国际关系>正文
拉美地区孕育成立新的地区联盟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0-05-13 10:10:0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
今年222日至23日,在墨西哥旅游胜地坎昆举行了拉美和加勒比团结峰会(即里约集团第21届首脑会议暨第2届拉美和加勒比一体化与发展首脑会议,以下简称坎昆峰会)。会议讨论了地区一体化、气候变化、经济形势、反恐和扫毒、海地重建、马岛问题和洪都拉斯等问题,但这次峰会最主要的成果是与会的拉美和加勒比32国家领导人或代表一致同意成立一个新的区域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拉美为何要成立这个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的新地区联盟?美国对此有何反应?
成立一个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拉美地区联盟,是多年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愿望。通常我们所说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简称拉丁美洲或拉美),是指美国以南的西半球所有的国家,不包括加拿大和美国。
然而,由于政治倾向和外交政策的不同,拉美左派执政的国家和右派执政的国家的想法不尽相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厄瓜多尔科雷亚等拉美左派领导人认为,现有的美洲国家组织为美国所控制,不能真正代表拉美国家,而且没有能力解决美洲国家内部的问题,因此,他们主张需要成立一个将美国排除在外的地区组织,来取代美洲国家组织;而墨西哥、哥伦比亚等中右翼国家之所以支持成立拉美地区联盟,是因为它们希望成立一个统一的拉美地区组织,可代表整个拉美地区说话,发出统一的声音;包括智利、巴西在内的拉美多数国家主张新的拉美联盟与美洲国家组织是平行的,它并不会取代美洲国家组织。
目前拉美国家在一些问题上仍有明显的分歧,如在对待洪都拉斯新政府的态度上,仍分成两派,一派仍坚决不予承认,另一派已经或准备予以承认;在对待哥伦比亚与美国签订的军事合作协定问题上,一些国家坚决反对,认为这是对它们以及对拉美国家的威胁;另一些国家则认为,这是美哥两国双边的问题,目的是为了反恐和扫毒斗争。
目前在美洲地区有不少国际组织,如美洲国家组织,其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以及除古巴以外的所有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此外,还有北美自由贸易区、里约集团、南美洲国家联盟、安第斯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加勒比共同体、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一体化组织等。但是,到目前为止,拉美地区还没有一个包括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全地区性统一的组织。这无疑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一个声音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而非洲有包括所有非洲国家在内的非洲联盟,欧洲有欧盟。
应该说,成立新拉美联盟的宗旨,并不是要建立一个针对美国的组织或者反美的组织。但是,它的成立确实反映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外交独立性的增强,也反映了美国已经不能在它昔日的“后院”为所欲为了。
美国对拉美国家准备成立新的联盟的诉求反应比较平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鲁利说,美国政府认为拉美国家成立新的地区组织和加强合作是“积极的”,是“符合美国政府在拉美地区的目标的”。美国国务院主管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巴伦苏埃拉也认为,美国与这个新的拉美地区组织不会有什么问题,美国不会反对这个组织。
根据坎昆峰会通过的宣言,新的联盟的正式名称和正式成立要等到2011年或2012年举行下届里约集团和拉美加勒比峰会。届时将讨论通过新联盟的章程,最后确定组织的名称并正式宣告成立。为做好筹备工作,坎昆峰会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
应该说,建立新拉美联盟的前景还是乐观的,因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有这个愿望和决心。但是,所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如有关这一组织的名称,就有不同的主张,有的提议称做“组织”,有的提议称做“共同体”,有的提议称做“联盟”或“同盟”。从不同名称的建议,可看出对未来这个组织的性质和组建形式的不同主张。一种是希望它成为一个正式的地区性国际组织,有自己的总部、秘书处和固定的工作人员;另一种是主张成立一个松散、灵活的对话和协调机构,它不会取代美洲国家组织,两者是平行的、互补的,由各成员国轮流担任该组织的轮值主席并轮流主持该组织的工作。另外,在该组织正式成立后,原有的一体化组织是否取消这个问题上,看法也不太一致。比较一致的意见是,该组织正式成立后,里约集团和拉美和加勒比首脑会议将不复存在,也不再开峰会。但其他组织将继续存在。
拉美新联盟的成立具有深远的意义,它将进一步巩固并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地位和影响力,将积极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有助于解决地区国家内部的矛盾和冲突,有助于加强拉美各国之间的协商和合作,推动拉美地区各国的可持续发展。拉美新联盟的成立在拉美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拉美新联盟的成立也将对拉美与美国的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奥巴马上台后不久,曾宣扬说,美拉关系将开始一个平等对话的新时期,他还表示,美国将寻求与古巴关系的“新开端”。但奥巴马执政一年多来,美国对拉美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在对待洪都拉斯政变问题上,美国政府的立场前后不一致;美国与哥伦比亚签订军事合作协定并利用哥军事基地的做法又冒犯了拉美一些国家;奥巴马政府至今仍未取消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坎昆峰会结束、拉美国家宣布将成立新的联盟后不久,228日至3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风尘仆仆地对拉美6国(乌拉圭、阿根廷、智利、巴西、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进行了访问。这当然不是某种巧合,而是美国政府的精心安排。希拉里拉美之行的目的,是想摸一下拉美国家成立新联盟的打算,同时设法改善一下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平息拉美国家对美国对拉美政策的不满。毫无疑问,拉美新联盟的成立将给拉美国家与美国进行平等对话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美国对拉美国家发号施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09年以来,拉美有9个国家先后举行了大选,另有2个国家举行了全民公投,4个国家举行了议会选举。从选举结果来看,左翼力量在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委内瑞拉等一些国家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所推进的改革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和严峻的考验。在萨尔瓦多,左翼力量已上升到执政地位。然而,在巴拿马、洪都拉斯、智利等国,右翼力量通过大选上台执政。因此可以说,拉美的左派和右派力量此消彼长。今年5月和10月,哥伦比亚和巴西将进行大选,哥伦比亚现总统乌里韦将不再参加竞选,但种种迹象表明,乌里韦所属的右翼政党提名的候选人很可能在大选中获胜;巴西左翼劳工党提名的候选人能否在大选中胜出,在卢拉卸任之后,再度执政?巴西的大选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它关系到拉美左翼和右翼力量的对比会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巴西作为一个拉美大国今后在拉美对外关系和未来拉美新联盟中所发挥何种作用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10513日第3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