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中拉关系>正文
委内瑞拉反对派对当前中委关系的看法
作者:袁东振 王鹏时间:2013-03-11 00:00:00来源:拉美研究报告
内容提要:委内瑞拉反对派与查韦斯政府的执政理念不同,政策主张差距较大。在中委关系问题上,双方既有共识,又有分歧,对当前中委合作模式有不同解读。委反对派虽主张将对华合作作为委外交政策重要目标,但质疑当前中委合作的模式,把中国与查韦斯政府的关系解读为政治合作,并对中委关系提出新的期盼和诉求。
 
 
查韦斯总统1999年执政后,委内瑞拉逐渐形成查韦斯派和反对派两大阵营对垒的格局。两派的执政理念不同,政策主张差距较大。如果反对派在“后查韦斯时代”上台执政,委内瑞拉对外政策可能会发生较剧烈转变,从查韦斯时期的“革命外交”重归“亲西方外交”。查韦斯派和反对派均高度重视中国大国地位和中委关系,但对当前中委合作的模式有不同解读。委反对派虽主张将巩固对华合作作为委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却质疑当前中委合作模式,并把把中国与查韦斯政府的关系主要解读为政治合作,对中委贷款协议和“中委联合基金”模式持怀疑态度,进而对中委关系提出新的期盼和诉求。
为研判“后查韦斯时代”委政策走向和制定应对预案提供参考,现将委内瑞拉反对派对中委关系的主要看法和基本观点整理综述如下。
一、高度重视中国大国地位,将巩固对华合作作为委内瑞拉外交政策重要目标
由委各主要反对党组成的“民主联盟”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制定的《2013-2019年执政纲领概要》,是反对派阵营的最主要纲领性政策文件。《概要》在“外交政策”部分有四处提及中国,而只有两次提到美国。该文件对中国的大国地位给予高度重视,认为“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在非洲、拉美和东南亚地区日益增长的存在”,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新兴国家组成的金砖集团崛起”是国际地缘政治版图发生变化的最重要标志。该文件强调委内瑞拉的外交政策必须适应国际形势的上述新变化,把“巩固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关系,推进与这些国家业已签署的合作协议”作为委内瑞拉外交政策的行动纲领和“近期目标”。
“民主联盟”2012年总统候选人、米兰达州现任州长恩里克·卡普里莱斯(Enrique Capriles)是反对派阵营的主要领军人物,他的对华关系观有一定代表性,基本体现了反对派阵营对华政策的主流观点。在2012年总统选举过程中,虽然卡普里莱斯一直表示反对查韦斯政府和域外国家(特别是伊朗和白俄罗斯)的所谓“政治盟友关系”,主张把发展与拉美地区国家及与所谓“民主”国家的关系作为委外交政策的优先选择,但他反复强调,“中国将仍然是委内瑞拉最主要的伙伴”,认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不与中国交往”,“不与中国交往什么也做不成”,主张“将继续与北京打交道”,把发展对华合作作为委内瑞拉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
二、质疑中国与查韦斯政府的合作模式,把当前中委合作关系解读为政治合作
(一)质疑当前中委合作模式的合法性       委主要反对党基督教社会党国会议员罗德里格斯(Miguel Ángel Rodríguez)对当前中委合作模式的批评最为激烈,他多次批评查韦斯政府用未来的石油生产交换中国的贷款,认为查政府以石油作为担保向中国贷款、用石油偿还债务的做法“不合法”,违背委内瑞拉的法律,特别是违反《公共部门金融管理组织法》第93条“任何贷款都不得以共和国的收入或资产作为担保”的规定。他还曾以基督教社会党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批评中国对委贷款条件缺乏透明度,不仅公开质疑中委“贷款换石油”协议的合法性,而且认为该协议的运转方式,以及“中委联合基金”的做法“违宪”。
(二)把中国与查韦斯政府的关系解读为政治合作
委反对派将中国对委贷款解读为是对查韦斯政府而非对委内瑞拉的支持,认为查韦斯政府与中国开展合作更多地是出于政治目的,是为了削弱对美欧国家的依赖,并获得推进“玻利瓦尔革命”的资金保障;而查韦斯政府的“玻利瓦尔革命”路线在战略上对中国有利,查韦斯与美国的对抗有利于中国在拉美开拓外交空间。现旅居美国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PDVSA公司”)前董事佩德罗·布雷利(Pedro Burelli)将中委两国的经济和金融合作解读为政治合作,认为中委“贷款换石油”协定“对于中国和查韦斯政府来说是双赢,但对委内瑞拉和PDVSA公司却不是”。
(三)认为中国对委的贷款主要被查韦斯用于其个人政治目的
罗德里格斯认为,“中委联合基金”本身就是一个违背委内瑞拉宪法和法律的“骗局”,它是一个“用于洗钱的巨型机器”,使查韦斯获得大量的预算外资金;这笔巨额资金进入查韦斯政府设置的“平行基金”,实际上不受国会监督,查韦斯可以用“非法”方式进行管理和处置,用于支持其主导的各项“计划”。反对党人士还指责查韦斯总统将“中国基金”用于支持“伊朗和阿根廷等外国的公司”,为其本人的政治利益服务。
三、认为“中委联合基金”协议损害PDVSA公司和委经济的稳定
委反对派对中委合作关系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中委联合基金”问题上,批评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
(一)批评“中委联合基金” 协议缺乏透明度
反对派一直抱怨,查韦斯政府在“中委联合基金”问题上做法不透明,“既没有向国会做说明,也没有向国家做出解释”;该基金没有像查韦斯政府所宣称的那样被用于国家的发展,它“既没有促进委内瑞拉农业发展,也没有促进能源部门发展,更没有促进基础设施的发展”。反对派坚持认为,这些资金非但没有被用于国家的发展,而是被用来取悦于其他国家的追随者”,因而多次敦促委国会、检察院、审计署和司法机构“对中国基金的作用进行严肃和公开调查”。
(二)批评“中委联合基金”协议危及PDVSA公司的稳定
罗德里格斯在许多场合公开宣称,中委联合基金协议危及PDVSA公司的稳定。他认为,中国的贷款使委内瑞拉背负巨额债务,却没有带动委的经济社会发展;贷款给PDVSA公司带来沉重财务压力,该公司已不堪重负;由于中国的贷款没有纳入委内瑞拉政府和PDVSA公司的正式外债统计中,这意味着委内瑞拉国家财政秩序受到严重扰乱。罗德里格斯认为,中国贷款使PDVSA公司遭受结构性损害,该公司对华出口石油的收入除偿还贷款外,都交给了委内瑞拉政府,并未返还公司,公司已经无法承受进一步扩大出口带来的压力。他批评说,查韦斯通过中委联合基金协议毁坏了PDVSA公司。
(三)批评“中委联合基金”协议损害委内瑞拉经济
反对派认为,中委“能源换贷款”的合作方式不利于委内瑞拉的长远发展。罗德里格斯强调,查韦斯政府向中国举债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中委联合基金”是对委内瑞拉“国家最严重的掠夺”,责任完全在查韦斯总统本人。查韦斯把债务负担转嫁给全体委内瑞拉人的做法是一种“犯罪行为”,因为为了偿还“对国家掠夺”所造成的债务,需要2代或3代人做出牺牲。反对派人士指出,中委“能源换贷款”的合作方式可能会导致委更加严重的负债问题和能源预支过度。作为委内瑞拉经济支柱的PDVSA公司已负债累累,在现有合作模式下,该公司必须投入更多资源,高负债问题会更加严重,而中方的更多贷款意味着该公司承诺更多的石油输出,从而陷入高负债-高输出-预支后备储量的恶性循环,甚至损害委内瑞拉的石油产业主权,不利于委经济的长远发展。
四、对中委关系的新期盼和新诉求
(一)希望中委关系能更加平衡地发展
委内瑞拉反对派认为中国在委内瑞拉的首要目标是能源和矿产部门,委对中国石油和其他原材料开采企业的依赖性逐渐加大,因而对中国投资过分集中在资能源领域一直心存疑虑。卡普里莱斯强烈批评查韦斯总统允许其他国家在委开发能矿业项目的政策,承诺如能执政,“不会将国家的资源赋予其他任何国家”。他表示“我本人无意反对中国人......但这些资源是委内瑞拉的,委内瑞拉人应该是这些资源的开发者;这些资源是委内瑞拉的,应该掌握在委内瑞拉手中”。反对派“民主联盟”在《2013-2019年执政纲领概要》中提出,希望中委关系能在“均衡观念”指导下,“在投资、技术交流和附加值等方面取得全面和均衡发展,为委内瑞拉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希望增加中委关系特别是中委金融合作的透明度
反对派一直认为,中国对委内瑞拉的贷款条件缺乏透明度,抱怨委内瑞拉政府没有向公众说明贷款如何管理、如何使用、具体的还款条件、有多少石油被用来偿还贷款这些主要和基本问题。一些反对派人士甚至由此猜测,查韦斯政府在贷款协定中做出屈服和让步,使中国获得过多利益。因此,反对派一直要求查韦斯政府能公布中委贷款协定的细节、尤其是委内瑞拉对华出口石油的具体价格。
(三)希望重新审核中委有关合作协议
反对派“民主联盟”的议员不仅在2011年议会投票时反对批准第二个“中委联合基金”协议,还曾要求委最高法院裁定该协议无效。2012年3月反对派再次试图在国会提出对中国向委贷款问题进行调查的提案,调查内容包括查韦斯政府和中国交易的非法根源、资金使用途径等,指责查韦斯政府将委国家的未来“抵押给了中国人”。罗德里格斯议员不仅公开质疑中国贷款的作用,而且主张国会对这些贷款进行重新审查,并要求委政府采取应对中国贷款问题的新对策;他甚至多次要求“宣布委内瑞拉和中国所签订的‘联合基金’协议无效”。在2012年总统选举竞选进程中,委内瑞拉与中国的贷款协定成为各派政治力量讨论的热点问题,一些候选人甚至提出有必要“废除”与中国缔结的贷款协定。卡普里莱斯本人也多次表示,支持重新审核查韦斯政府与中国签署的合作协定,甚至还表示只执行那些对委内瑞拉有利的协议。(执笔人:袁东振  王鹏)
 
来源:《拉美研究报告》2013年第7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