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中拉关系>正文
合作促发展 万里尚为邻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4-07-18 00:00:00来源:解放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眼下正在拉美国家访问,除了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4国,习主席还将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拉美,在一年多时间里,习主席两次出访拉美7个国家,和十多个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多边和双边对话和会晤,充分凸显了拉美在我国外交中的战略地位。

2008年,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拉关系,致力于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中拉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高层互访频繁。去年以来,已有十多位拉美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中国领导人与20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中国与巴西、墨西哥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古巴的关系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的“三好”关系。今年1月28日,在古巴召开的第二届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这表明无论是与我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21个拉美国家,还是12个未建交的拉美国家,都有与我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

2013年,中拉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616亿美元,是2000年126亿美元的近21倍。目前,中国已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先后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三国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年底,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800亿美元,拉美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地区。与此同时,中国与拉美的科技和人文交流也日益广泛。中国和巴西联合发射了3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了2颗地球观测卫星,为玻利维亚发射了1颗通信卫星。在巴西、阿根廷、古巴等14个拉美国家建立了31所孔子学院、10个孔子学堂;在墨西哥开设了中国文化中心;古巴为我国培养了3000多名西班牙语人才。

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多边贸易体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全球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维护共同利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近年来,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20国集团、77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下,中拉围绕联合国改革、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加强协作,有力地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和拉美已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趋势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在诸多重大全球性事务中,中拉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主张。中拉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关系日益深化,中拉合作的全球影响和战略内涵在进一步提升。中国主张与拉美国家发展广泛全面合作,使中拉关系在新的起点上迈上更高层次、覆盖更宽领域、达到更高水平。

合作促发展,万里尚为邻。习主席此访不仅会加深中国与拉美4国关系,而且通过中国与拉美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将有力地推动双方的整体合作,促使中国—拉共体的对话机制早日实现,这对中拉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与此同时,习主席对拉美国家的两次访问也表明,中国愿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做政治上互尊互信、经贸上互利互补、文化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上同舟共济、协调合作的好伙伴。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