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作者:卡洛斯·奥赫达·法尔贡/楼宇译  时间:2021-07-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许多研究者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当属1917年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百多年来,资本主义不断扩张,引发了两次世界大战,导致了数百万人的死亡。新国际劳动分工的出现,迫使世界各国不得不重新进行分工。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阶级对抗。在这些斗争中,涌现了诸多重要事件,催生了世界各地的革命运动,并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以共产党为代表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出现,堪称这段复杂历史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这其中就包括1921年7月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和1931年3月成立的委内瑞拉共产党。2021年恰逢两党分别建党一百周年和九十周年。

我非常高兴在有生之年能够到访中国,进而能够最为亲密地接触和了解中国共产党。通过出访中国,我得以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将一个饱受历代封建帝王统治,历经地主、军阀、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剥削的传统国家建设成了一个全新的社会主义国家。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新焕发生机的中国,不仅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还蕴含着巨大的现代经济发展潜能,其生产力的高速发展令世人惊叹。经过改革开放,中国在科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军事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改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民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

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对2035年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我们委内瑞拉共产党人怀着极大的兴趣,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了解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展示了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从1921年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历经磨难、积累丰富经验的一百年。一百年前的中国,饱受列强的侵略和剥削,是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就在这样的土地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坚持不懈、坚定不移的努力,重振了中华民族雄风,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我深深地被这段历史所震撼。作为一名理论研究者,我十分好奇:是什么样的理论指导着中国共产党,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我在访华期间寻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起来的政党,此后不断根据自身经历,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思想理论。在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这一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发展创新的一百年。正是这种持续的理论创新能力,不仅给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而且通过长期思想建设保持了中国共产党人高昂的革命斗志。有了这些精神和意志上的力量作为支撑,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自己的先进性。而中国共产党人所展现出来的先进性特征,正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的真正密码。

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我能够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各项事业中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政党,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未来也必将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

 

(作者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主义及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院长)

(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