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从“新中国”到“新时代中国”——讲不尽的中国故事

作者:巴勃罗·罗维塔/楼宇译  时间:2021-07-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缘”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汉字,“远者为缘”或许可以解释我这个乌拉圭人与中国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的父亲比森特·罗维塔就开始关注中国,并于60年代在乌拉圭创办“原生书店”,推销中国主题的图书和报刊,积极宣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成就。父亲受邀于1966年及1967年两次访华,游历数地,亲眼看到了新中国的发展,并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此后,“原生书店”在南美陆续推出西班牙语版的《毛泽东选集》和“红旗”丛书,共计出版30余种介绍毛泽东思想和新中国的读物,成为20世纪70年代在南美洲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基地。2005年,80岁高龄的父亲参与创建了乌拉圭—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并担任名誉主席一职,继续推进乌拉圭和中国的文化交流,直至2018年逝世。

我与中国的缘分始于童年时期。在20世纪60年代,对绝大部分乌拉圭人而言,中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神秘国度。但于我而言,中国却“触手可及”,因为我常在父亲的书店翻看中国故事书,揣摩方方正正的汉字,认真聆听父亲讲述中国见闻。1975年7月,我与家人从南美洲出发,在欧洲中转,最后抵达位于亚洲的“东方国度”。这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趟旅行,也是深刻改变我人生轨迹的重要旅行。初抵中国,我就感受到了乌拉圭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巨大差异。我此前关于“大小、多少、新旧”的概念在中国被彻底刷新。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我已经从那个乌拉圭小伙子巴勃罗变成了“老罗”,而中国也早已刻入我的生命,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东方深思:写译中国

1978年,我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先后任外文出版社中西文翻译、西班牙埃菲社驻华记者、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等职。但我最热爱的事业是我的“副业”。几十年来,我发挥双语优势,通过写作和翻译助力西语国家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和相互认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分享我对如何促进中国和西语国家交流的看法和见解。

我用西班牙语和汉语撰写了大量关于中国的文章,刊登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报刊上。在互联网时代,我与时俱进,于2012年创建个人网站“东方深思”,通过网络平台继续讲述中国故事。网站主要刊载本人的原创文章,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我也喜欢分享一些读书心得。比如《习近平讲故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很适合外国人阅读。于是,我在个人网站上发表了多篇文章,用西班牙语来“转述”习近平主席讲的那些故事,让更多西班牙语读者走近新时代的中国,了解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思想理念。

步入花甲之年后,我萌生了将我的中国记忆付诸笔端的想法。机缘巧合,我的个人经历与中国几十年来的历史性巨变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幸运地成为一名当代中国的亲历者和一名特殊的当代中国书写者。2020年,我的“第一段记忆”《中国的70年代:一个乌拉圭“东岸人”的东方记忆》在西班牙出版。在书中,我以1975年7月抵达北京为起点,回忆了初到中国的求学经历,记录了我美好又“与众不同”的青春年华。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曾在清华大学的球场上和中国同学一起奔跑,曾为周恩来、朱德和毛泽东的先后辞世悲痛不已,也曾和亿万中国人民一起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目前,我正在撰写我的第二段和第三段记忆,聚焦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经历的深刻变化和快速发展。期待我的“中国记忆三部曲”可以为中外读者提供一种别样的视角。此外,我正在翻译黄志良先生的著作《新大陆的再发现:周恩来与拉丁美洲》。黄志良是中国最早赴拉美开展外交工作的外交官之一,其著作讲述了20世纪中叶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外交往事。我很荣幸能将此书翻译成西班牙语,让更多读者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中拉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中国的辉煌成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在中国家喻户晓,传唱了几十年。2021年7月是中国共产党欢庆百年华诞的节日。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我百感交集,再次想起了这首歌。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战,最终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一步步走出贫困落后,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改革奇迹。这些都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中国的辉煌成就。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其间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不少挫折。但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终于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有两大关键因素。其一,无论在最初的革命年代,之后的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阶段,还是当前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中国共产党都没有死板地复制别国经验、生搬硬套别国“路线图”,而是把相关理论、别国经验作为参考,合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去探寻自己的道路,并最终成功找到了这条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二,中国共产党能适应时代发展,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不断地进行改革,调整方向,并出台新的政策。

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所作的历史贡献有目共睹。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也为全世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用无数个中国奇迹向世界证明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现实相结合的可行性和中国道路的正确性,用切实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如何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除绝对贫困,改善环境问题。当前,世界各国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之下,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也面临新的挑战。不过,我相信,历经百年、身经百战的中国共产党,会坚守初心,继续立足中国现实,结合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出台新的发展战略,应对新的挑战。

世事沧桑,岁月如歌。感谢这份特殊的“中国缘”,我和父亲两代人得以见证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亲历的是从“新中国”走向“新时代中国”的过程,我见证的是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期待我能继续书写和翻译,讲述更多从“新中国”到“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作者系乌拉圭作家、翻译家)

(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