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王珍:委内瑞拉未到绝境
作者:王珍时间:2016-05-19 15:39:00来源:环球时报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日前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并再次延长1月以来实行的经济紧急状态。有国人担心中委经济合作将受到冲击,委国将出现严重债务违约。

委内瑞拉的确面临非常严重、甚至说难以克服的经济困难,但并非如一些人所说“处于崩溃边缘”。且无论是整体国家治理还是长期性公共政策,委政府也谈不上“失败”。

首先,我们需要对此轮危机有全面、清醒的认识。它归根结底由国际油价骤跌造成。该国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国际油价在每桶100美元高位时,每天大概能赚1.5亿美元。目前国际油价稳定在每桶40美元的水平,这意味着该国石油收入减少了一半有多。此次危机还有天灾因素。委内瑞拉水电资源丰富,今年却遇上多年不遇的干旱。

从更深层次来看,委内瑞拉的经济困难肇始于脆弱的单一经济结构。委国家财政收入超过80%来自石油,油价一跌,财政收入马上加速下滑。除石油业外,委国其他经济门类发展滞后,自然禀赋未被充分利用。委国发展热带水果种植等农业有独特优势,但由于加工业落后,反而需大量从国外进口食品。目前马杜罗实施的“经济紧急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了货币,打击了广泛存在的囤积居奇现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委经济合作从短期内肯定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由于委官方近期的施政重心在保障基本民生,一些不那么紧迫的基建项目可能会暂缓,甚至暂停。不过,尽管国际油价剧跌导致委财政收入减少,但到目前为止,委内瑞拉并未出现明显的债务违约,“原油换贷款”按计划进行。

由于委内瑞拉仍然拥有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我们应对它的偿债能力有足够信心。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难免,但只要一国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资源未有枯竭,就有基本的偿债能力。不仅如此,中委石油合作不只限于委用石油偿还债务,中国的石油公司还在委直接参与开采石油,拥有多个区块。

中委正在构建面向21世纪、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加工农业、先进科技研发等领域与委方展开全面合作。尤其是国际产能合作,中方有优质产能,委方有改变单一经济结构的迫切需求,双方互补性非常强。着眼长远的做法也可有效降低中委经济合作的政治风险。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最大程度控制风险是商业活动一个基本原则,但对外经济合作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当合作伙伴遇到困难时,在不严重影响我国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可适当让利,助其走出经济困境,这对两国长远合作有利。(作者是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本文由曲翔宇采访整理。)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