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超常”跨境采购折射的困境
作者:范剑青时间:2016-08-19 14:43:00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18日 22 版)

最近几周,委内瑞拉大批民众越过边境到哥伦比亚采购食品、药品乃至卫生纸,购物的人群仅一个周末就超过10万人。跨境采购的“超常”现象在拉美国家并不少见,也是一种经济困难的体现。

近两年来,受内部政策不稳和全球经济下滑影响,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拉美主要国家,都出现比较严重的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预测,2016年拉美经济可能整体衰退0.4%,其中巴西可能衰退3.3%。在严峻的经济压力下,各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包括外汇管制、物价管制、关税保护等应急措施。然而,多项政策叠加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价格混乱便是其一。

关税保护政策是造成商品价格差异的重要因素。阿根廷与智利两国相邻,经济发展水平接近,但智利贸易自由度高,商品价格比阿根廷便宜许多。由于商品价格差距巨大,购买商品花费的交通和时间成本足以覆盖,经常有阿根廷民众到智利去购买电子产品和服装等,甚至有部分阿根廷民众开车到乌拉圭去更换新轮胎。

汇率政策对物价也会产生直接影响。汇率的急剧波动会导致相邻两国之间的物价出现戏剧性逆转。位于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三国交界的巴拉那河与伊瓜苏河汇合处的伊瓜苏市是跨境采购的重要地点。一年多前,巴西货币雷亚尔比阿根廷货币比索更加坚挺,不少巴西民众开车到阿根廷购买食品和汽油。后来雷亚尔急跌,阿根廷民众去伊瓜苏旅游度假,专门预定巴西那一侧的旅馆,因为货币贬值使得巴西旅馆价格更有竞争力。

商品价格的混乱暴露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困难,而其根本矛盾在于拉美国家过多依靠出口初级产品。虽然“实现工业化、摆脱对初级产品依赖”这一口号已经喊了几十年,但不少拉美国家工业化水平仍然较低,尚未摆脱对初级产品出口的依赖性,应对外部冲击的底子很薄。外部环境的波动直接影响拉美经济,从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至今,世界经济发展波折不断,拉美地区持续受到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与经济实力不匹配的高社会福利是制约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障碍。在巴西,政府支付的退休金几乎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2%;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政府甚至出钱给做变性手术。由于社会福利过高,政府开支压力巨大,不得不通过高税收挤占企业利润和再投资能力,或者通过高通胀来消化债务,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的动荡。

近半年多来,虽然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推出系列改革措施,但许多措施都局限于“救急”性质,能否真正促使经济发展还有待观察。从长期看,只有针对实质问题推动根本性改革,拉美地区才能摆脱“丰年搞大福利,灾年闹大动荡”的老循环。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