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新兴市场2016:那些废钞行动和衰退阴云
作者:缪琦时间:2017-01-04 10:36:00来源:第一财经

从巴西的政局动荡到印度的废钞行动,再到委内瑞拉一泻千里的货币贬值……被外界称为“黑天鹅年”的2016年,对于不少新兴市场来说,同样跌宕起伏。

南美洲第一大经济体衰退阴云

2016年,原本带着奥运会光环的巴西却显得无比黯淡。罢工、游行、腐败、弹劾总统,这些都拖累了巴西经济的复苏。

里约奥运会闭幕10天后,历时数月的总统弹劾也落下帷幕。巴西参议院通过最终表决,罢免罗塞夫的总统职务,由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就任总统。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正式下台。

然而,巴西并没有因为新总统上台而走出低谷,南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头顶的衰退阴云依然未散。

201611月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报告称,预计巴西经济今年下滑3.4%,但在2017年有望走出衰退实现零增长,并于2018年增长1.2%

巴西央行201612月中旬发布的一份面向100位经济学家的周度调查结果则显示,经济学家对巴西经济增速预期出现了进一步的下调。这些经济学家预计,巴西GDP将在2016年萎缩3.48%,按照巴西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巴西经济下滑3.8%,也就是说巴西经济将连续两年出现萎缩。

值得肯定的是,巴西的通货压力正在趋缓。官方数据显示,201611月的通胀率同比上年的1.01%减少了0.83个百分点,为1998年以来当月新低。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发布的数据,过去12个月里,全国的年通胀率高达6.99%,仍高于巴西政府2016年通胀目标的最高上限6.5%。而2017年的通胀率将降至4.93%,接近政府通胀目标4.5%。在上述100名经济学家看来,2016年巴西通胀率可能为6.52%,低于此前预期的6.69%

为了重振经济,巴西新政府采取了一手紧缩财政计划、一手扩张性货币政策的策略。

20161215日,巴西议会长达20年的紧缩计划正式生效,被视为特梅尔新领导层实现的最大成果。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20年里,巴西政府要勒紧裤腰带,顶着严格的上限规定大幅减少公共开支。

另一方面,巴西也在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以扩大投资进而刺激经济增长。作为G20中利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巴西在201610月宣布降息,为4年多来首次,把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4%20161130日,巴西央行一年内二度降息,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3.75%

虽然特梅尔的改革在巴西议会中仍然拥有主要的支持力量,但这位新总统的支持率并不乐观。巴西民调机构Datafolha12月中旬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特梅尔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有51%的民众认为,他的执政表现十分糟糕;63%的受访者希望特梅尔可以提早结束任期并直接开始总统大选;40%的受访者认为特梅尔执政后巴西的形势比以前更差。

就在201612月,外媒曝光特梅尔涉嫌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有关,被指控从巴西最大的建筑公司奥迪布里切特集团(Odebrecht)接受超过300万美元的贿赂。虽然特梅尔否认与之有关,但仍然遭到众人质疑。根据民调,其财政紧缩计划也遭到近60%巴西人的反对。

巴西经济复苏将是一个微弱而渐进的过程。随着巴西政局趋向稳定,政策走向日渐明朗,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投资开始增长,巴西经济才能慢慢走出衰退。

印度废除大额纸币,GDP要超英国吗

喜欢用“Incrediable(难以置信)”标榜自己的印度又度过了不可思议的一年。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印度的经济增速堪称惊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10月发布的《地区经济展望之亚洲》,印度仍然是亚洲地区和全球增长的发动机,预计2016年至2017年经济将增长7.6%。印度的增长依赖于国内需求、较低的能源价格以及便利投资的改革所取得的进展。IMF还预测2016年印度的GDP将达到2.25万亿美元,以当地货币计算则为8.72万亿卢比。

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仍然是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福布斯》201610月预计,2016年印度人均GDP1600美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失业率为8.4%,通货膨胀率为4.9%

然而,诸多预测都在2016年印度最重大的一次突发行动中出现了调整。

2016年对于印度来说,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废钞行动”。当地时间118日,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废除5001000卢比面值的纸币,以打击猖獗的腐败和假币问题。

这是38年来,印度首次废除流通中的纸币。如此措手不及的“休克疗法”,一时间给商业活动和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根据印度央行的说法,当时市面上流通的5001000卢比纸币占印度全部流通货币约86%

印度前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将此次“废钞行动”痛批为“历史性的决策错误”,称这会削弱人们对货币体系的信心,也会对银行业的形象造成影响,是“合法的掠夺”。分析师们认为,废钞后的两个季度印度GDP增速可能因此下滑超过一个百分点;惠誉评级公司也因此将2016财年的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7.4%下调到6.9%

虽然负面影响无法避免,但在莫迪政府看来,这是调查非法海外账户持有人追回黑钱、大力反腐以及打击逃税漏税的必要手段。只有“废钞行动”才能解决印度长期以来的顽疾,确保GDP发展得更加健康,也让印度经济长远受益。

最近,印度经济学者沙阿(Akshay Shah)20161216日发表于《福布斯》的题为《印度经济超过英国》的文章,又让印度媒体和读者兴奋了起来。沙阿是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的学者。其文章称:“原本预计印度GDP总量将会在2020年超过英国,但这个超越因为英镑在过去12个月里贬值了20%而提前实现了。”另外,这种差距还将在印度GDP增速保持6%8%而英国增速仅1%2%的背景下不断拉大。

“虽然是因为汇率的波动才让这些数字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但基于未来的增长预期,印度的经济已经超过英国了。”沙阿这样写道。

然而,拥有充足年轻劳动力的印度面临着产业结构失衡、不良贷款率高、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居高不下等诸多问题。因此,如何推动印度国内的经济转型无疑是莫迪政府的重大挑战。

委内瑞拉通胀与“废钞令”

对于极其依赖石油产业的委内瑞拉而言,2016年和过去的两年一样难熬。

随着2014年高油价时代的结束,石油大国委内瑞拉就陷入了持续的经济衰退。根据FocusEconomics官网提供的数据,委内瑞拉2014年的经济增长为-3.9%2015年为-5.7%FocusEconomics专家小组预测,委内瑞拉2016年的经济将会萎缩10.2%,并在2017年萎缩3.7%IMF也预测称,2016年委内瑞拉经济将萎缩10%,至少要到2019年才能摆脱经济衰退。

对比上年已接近200%的通货膨胀率,2016年的情况加速恶化。据IMF预测,2016年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500%,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实际通胀率更高。伴随物价飞涨的,是委内瑞拉货币的疯狂贬值。委内瑞拉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100玻利瓦尔相当于15美分,但在黑市上,100玻利瓦尔仅能兑换2美分。

由于货币严重缩水,原先最大面值的纸币100玻利瓦已经很难买到商品或服务。于是,委内瑞拉政府开始以“加强政府对货币的控制权,打击边境走私和囤积货币等不法行为”为由,实行废钞政策。201612月中旬,委内瑞拉政府宣布进行货币改革,废除100玻利瓦尔纸币,用6种面值更大的新版纸币取代,最大面额达20000玻利瓦尔。

由于政府准备不足,“废钞令”引发了剧烈动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彬此前表示,换发更大面额货币,其实就是承认了国内通胀的严重性。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善经济运行的机制,确保商品供应的充足,规范国内的汇率市场,恢复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让经济活动更具活力和可预期度。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