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动荡拉美,2017去向何方?
作者:尚德良时间:2017-01-18 13:06:00来源:大众日报

提要

2016,拉美政局出现严重动荡。拉美右翼呈现明显上升态势,抢班夺权,地区政治生态自本世纪初大规模“左转”后出现猛烈的“掉头转向”。仍在位的左翼政权执政难度加大。导致拉美政局动荡的原因很多。首先是经济萎缩问题,其次是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讲,拉美各国政局稳定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好转,而近期已出现一些利好因素。

2015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2016,拉美政局出现严重动荡。拉美右翼呈现明显上升态势,抢班夺权,地区政治生态自本世纪初大规模“左转”后出现猛烈的“掉头转向”。仍在位的左翼政权执政难度加大。

拉美政坛发生两个重大变化。一是巴西和阿根廷两个拉美大国向右转。20168月在里约奥运会前夕,拥有两亿人口、GDP列世界第七或第八位的拉美最大国家巴西,其右翼副总统特梅尔取代被国会弹劾的左翼总统罗塞夫,迫使执政近14年的左翼劳工党交出政权。这是拉美右翼在该地区发动攻势取得的最大胜利,对拉美左翼运动来说则是个沉重的打击。201512月阿根廷右翼在时隔12年后重新执政,亲美派马克里上台。此外,20167月库琴斯基就任秘鲁总统,右翼得以继续扩大影响。还有,201510月的市政选举中哥伦比亚右翼候选人击败左翼候选人当选首都波哥大市长。二是左翼执政难度加大。201512月委内瑞拉举行马杜罗执政以来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一院制国会)选举,结果反对派联盟在国会167个议席中赢得112个席位,执政联盟失去达16年之久的国会控制权。20162月拉美左翼阵营领袖之一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通过修宪公投寻求第四次连任的努力遭到失败。墨西哥左翼总统涅托面临国内频繁的抗议示威活动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欲建阻止非法移民的隔离墙难题。

导致拉美政局动荡的原因很多。首先是经济萎缩问题,2015年拉美经济下降0.5%,2016年下降3.4%。巴西劳工党尽管在扶贫、脱贫等社会政策上成绩斐然,但应对经济复杂、困难局面能力不足,改革踌躇不前,未能及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导致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民意支持大量流失。阿根廷在克里斯蒂娜执政的第二个任期,受国际形势制约,阿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并逐步陷入滞胀,在西方国家融资渠道受阻,导致了民众的普遍不满。委内瑞拉经济结构失衡国民经济和政府财政收入极大地依赖石油出口。由于油价下跌,各项收入减少,财政上便立即变得捉襟见肘,只能不断借债。经济陷入衰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造成社会动荡,导致民心思变。

其次是政治原因。巴西劳工党内“山头”林立,执政联盟更是貌合神离,“强人”卢拉时代尚能维持团结和脆弱平衡,“技术型官僚”罗塞夫继任后开始走向分裂。面对右翼夺权阴谋,难以有效反击,最终国会优势不再,使弹劾案得以通过。一起单纯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不断发酵,最终将劳工党拉下马,令世人始料未及。还有社会原因,随着前些年经济发展,社会结构进入相对稳定期,民众对更高品质生活有更大期待,而向上流动通道日益狭窄,阶层固化加固。一旦经济增长遇阻,在经济发展时期形成的中产阶层“返贫”或成为新问题,从而引发更大社会危机。巴西劳工党政府之所以失去民心,最重要原因是“返贫”的中产阶层“倒戈”,成为抗议主力军。

随着今年经济缓慢复苏,拉美政局或会趋于稳定。巴西和阿根廷两国右翼新政府虽临不少问题,如其经济调整中的紧缩政策、私有化政策在推行中阻力不小,但也有些有利条件。之前的大选与弹劾是在拉美政治民主的大环境下举行的,大规模的暴力冲突较少,民众在求变心理被满足之后其心态是求安稳,左翼欲东山再起需要时间。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修宪公投虽受挫,但由于其在农村地区有强大的支持者,剩余的执政期应能平稳渡过。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总统执政仍将很艰难。但他可以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力来限制和减少反对派联盟“民主团结平台”的活动空间。短期内还可由国家选举委员会和高法以各种理由来迟滞反对派推动的对总统“罢免公投”。在201611月初举行的和谈中,政府和反对派同意在宪政框架内处理政治分歧,走民主、和平、选举道路。

从根本上讲,拉美各国国内的政局稳定取决于其经济形势的好转。近期,已出现一些利好因素。一是OPEC成员国削减石油产量,国际石油价格稳中有升,使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日子好过一些。二是南共市与欧盟的谈判取得成果。三是美拉经济合作将有新发展。美国仍然是拉美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古巴和美国关系逐步改善,美国看好与阿根廷新政府的关系,而美与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和墨西哥等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持续发展,委内瑞拉虽然与美关系持续紧张,但未减少对美原油出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尚德良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