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足球少女在巴西
作者:赵焱时间:2017-04-05 15:09:00来源:《环球》杂志2017年第7期

“虽然她们回去不可能都进入国家队,但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唤起国人对女足的重视。而这些孩子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17岁的女孩李宇航是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的球迷,寝室床头挂着皇马的队徽,偶像是皇马中后卫拉莫斯,而她自己也是一名中后卫,现在正在巴西圣保罗博塔弗戈俱乐部的足球训练基地学习。

与李宇航一起在这里的还有其他13名中国女孩,他们是河北精英集团派出的一支女子足球队。这支女子足球队成立于2014年,当年6月被送到巴西进行了3个月适应性训练,然后赴美国学习一年,20159月返回巴西继续学习,准备今年年底回国。

在这3年中,她们没有回国的假期,除了领队陈小东外,教练都是巴西当地人,她们离家远、饮食不适应、文化差别大、训练异常艰苦。

 

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

圣保罗博塔弗戈俱乐部位于圣保罗州内陆城市里贝朗普雷图。这是一个以甘蔗种植为主的农业城市,非常炎热。在全年的酷暑下,姑娘们的训练每天最少两次,而每周都要有两至三次的一日三练,晚饭后还有数小时的文化课学习。她们的巴西教练蒂亚戈告诉记者:“这些小姑娘一年多前来的时候可不像现在这么黑,都是白白的。”

艰苦的训练让这些球员取得了很大进步,她们2016年受邀参加里贝朗地区城市杯女足联赛,并最终获得冠军,让当地人惊讶不已。前锋赵雨欣还获得最佳球员称号。作为曾入选过国少队、国青队的队员,赵雨欣觉得在巴西收获很大,“在巴西,教练对球员的要求会比较严格,比较负责任,早上6点半我们就要来场地,对自己的位置和个人技术进行专门训练,这对我帮助很大。”

圣保罗博塔弗戈俱乐部总经理若昂·塞比尼奥在这家俱乐部工作了50年,曾经从这里走出的巴西球星苏格拉底、拉易兄弟,他都认识。对于这批来自中国的小姑娘,他说:“她们的水平提高很多,有些球员刚来的时候控球都有问题,但她们每天都在进步,进步很快。”

蒂亚戈介绍说,这些姑娘们刚来的时候,从技术上来说基本功非常欠缺,但她们的身体条件还是很好的,因此教练组为她们矫正方向,指点训练方法,制定合理膳食,调整训练和休息的节奏,然后再教她们学习遇到各种对手应该使用的不同战术。

“她们渴望成为职业球员,这就让我们教练员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需要认真准备每一堂训练课,让每一次训练都充实、紧张。我们还要教她们思考,让她们成为聪明的球员,让她们能够读懂每一场比赛,并且能够解决比赛中遇到的任何问题。”蒂亚戈说。

领队陈小东曾经率领武汉雅琪、前卫寰岛等队伍,实现了湖北球队冲入甲A的梦想,后来他与前国脚徐弢一起投奔精英集团,致力于发展青少年足球。陈小东说:“中国足球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因此从2010年起送小球员到巴西留学,一般是十四五岁来到巴西,十七八岁回国。”

陈小东在巴西前后5年多,他认为中国教练员、队员也都应该走出来看看,“我来后深深感到,在足球方面,这是一片非常肥沃的土地,我们要利用这里良好的环境、氛围,学习这里的先进经验。不止巴西,整个南美都值得学习。”

 

吃好、睡好、练好、学好

陈小东告诉《环球》杂志记者,“由于精英集团是一个以教育为主的企业,进入足球领域时间很短,在选材方面没有优势,所以在国内她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但经过这一段时期的锻炼,水平提高很快,关键要看潜质、看训练方法是否对路。”

陈小东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孩子练好基本功,没有基本功,再好的战术也无法发挥出来。其次,她们要学习的就是职业精神,不能偷懒,不能出工不出力,不能因为金钱上的一点儿问题就罢工。”

在训练课上,记者看到前锋赵雨欣一脚抽射,李宇航奋力“堵枪眼”,球撞在大腿上,李宇航痛苦地倒地,但转眼球又飞了过来,她立刻爬起来继续防守。但下场后李宇航轻描淡写地说:“被踢倒立刻站起来也是职业精神的体现,作为中后卫挨踢很正常,一般中后卫身上都会有很多疤。当时也疼,但我知道在场上一刻都不能耽误,被‘闷’了也要赶紧起来。”

为了身体条件改善和训练的需要,姑娘们给自己制定了“规矩”:吃好、睡好、练好、学好。

她们解释说:吃好,是指有些巴西饮食她们不适应,比如有的姑娘不喜欢黑豆,但是为了身体不能挑食,而且食谱都是俱乐部根据测算制定的,因此要强迫自己吃;睡好,是因为她们只有每天午休和晚上上完文化课后有一些自己的时间,往往想玩一会儿,但这样就会影响下午或者第二天的训练,因此必须克制自己玩的欲望,睡好睡足;练好,是指训练中要克服惰性,对自己狠一点儿;学好,是指文化课要努力学习,还要学好葡语,以便更好理解巴西教练教授的东西,背单词从每天两个新单词逐渐增加,各门功课都不能放弃。

 

女孩子们的优势

作为花季少女,女孩子们平时都穿一模一样的球衣,更不用说化妆打扮了。但她们会自己调节。李宇航说,“我们私下里也挺爱美的,出去逛街也都穿得漂漂亮亮,但在比赛当中,在场地上,就要把自己当成男孩子,因为比赛场上不分男女。”

业余时间,她们就看电视、上网、和家人视频聊天。皇马球迷李宇航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皇马前主教练穆里尼奥的传记《我的世界》。而她的室友牛毓蓉是一名巴萨球迷,偶像是内马尔,最喜欢看的书是《巴萨,世界上最伟大的球队是这样炼成的》。最近,小姑娘们迷上了通过网上的视频学习街舞,大家一起跳,特别开心。

带女孩子踢球肯定与带男队员不同。蒂亚戈说:“男足和女足比赛最大的区别是,女足的节奏慢一些,不可能完全做到像男孩子一样快速攻防。但女孩子的优点是,她们能够很快理解我们教授的战术思想。在训练中,我只需要解释一遍,她们就能够立即抓住重点。而且她们更加亲切、热情,比男球员更容易接近。女孩子比男孩子敏感,但我们可以通过聊天、带她们出去逛街减少她们想家的情绪。”

领队陈小东说:“虽然训练上对她们要求严格,因为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好好走下去,不要浪费了机会,这也是对她们负责。同时我也要保证她们的安全、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毕竟她们是女孩子,批评不能太重了。”

陈小东表示:“虽然她们回去不可能都进入国家队,但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唤起国人对女足的重视。而这些孩子们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