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投资是中国—巴拿马合作的优先领域
作者:余瑞冬时间:2017-06-16 10: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后中巴要开展更全方位的合作,深化合作关系,而不只是依赖于商品转口贸易或巴拿马运河

近期,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将升级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这之后,自1996年就设立的中国驻巴贸易发展办事处,将结束它作为中国政府派驻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官方最高代表机构的历史使命。

今年4月已经年满60岁的王卫华是办事处的第六任代表,也是最后一任。当地时间2017612日晚,巴拿马宣布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王卫华在中巴建交后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介绍称,他在未建交国工作的时间累计超过十年,接触的未建交国就有三个,其中在巴拿马工作两任,加起来时长8年多。

10年前,他曾在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时担任外交部赴哥建馆小组负责人。如今,他再次肩负同样的使命,要面对一系列琐碎但重要的工作。雖然在这种特殊外交阶段付出过多年的努力和等待,但他觉得“非常值”,因为自己最终成为了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者。

而对于建交后的中巴关系,王卫华颇感乐观。他认为,中巴关系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是一个关键因素

 

615日,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在巴拿马城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

中国新闻周刊:中巴建交,有人说是“水到渠成”,渠是什么?

王卫华:很多人可能会对中巴建交感到意外和突然,但实际上这是经过准备才水到而渠成的。这个渠,是双方多年来共同努力挖掘,才能形成的。

其中很关键的因素,是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他领导的巴拿马政府对“一个中国”原则的高度认可和认知。作为一个有政治远见、国际视野的领导人,巴雷拉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意识到,巴拿马不应该再继续游离于国际社会上绝大多数国家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框架之外。巴拿马只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才能够在政治、经济、社会、贸易、文化等各方面都获得更多利益。

因此可以说,中国和巴拿马建交,符合巴拿马人民的根本和长远的利益,是一个战略性的、政治性的决断、决策。中国政府给予高度赞赏。

中国新闻周刊:中巴实现建交的过程中,你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卫华: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曲折、坎坷、困难。从中巴关系发展历史来看,过去在陈水扁时期,台湾当局大搞“金钱外交”“银弹外交”。这种“金钱外交”给其他的所谓“受惠国”带来的表面上是经济利益,但实际上是一种损害,损害了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尊严和主权,带来了政治和社会的腐败。这次巴拿马政府作出了与中国建交的正确决定,是着眼于他们的长远利益,而不是一时、短期、眼皮子底下的小利。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评价中巴建交的意义?

王卫华:对于巴拿马来说,这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只有这样,中国与巴拿马才能真正地、深入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这对于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对外关系,特别是对于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且重要的意义。比如在中拉合作论坛中,因为在拉美有“未建交国”,这使得论坛框架里的合作面临着一定的协调、沟通上的困难。而中巴建交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条件和基础。

中国新闻周刊:中巴建交后,台湾当局领导人称,“我们拒绝以金钱竞逐外交的态度不会改变”,你如何回应?

王卫华:王毅外长已经讲得很清楚,巴拿马方面没有表现出任何犹豫观望,没有提出任何前提条件,也不存在任何的所谓“交易”。从巴拿马总统到巴拿马外长,都明确地告诉我们,同中国建交是巴拿马的政治决断,是对巴拿马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有利的战略选择。

中国新闻周刊:中巴建交会在拉美地区形成骨牌效应吗?

王卫华:这个难以预测,每个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

海事、海鲜、旅游、

投资是合作优先方向

中国新闻周刊:两国建交后,双边工作千头万绪,哪些领域的务实合作工作是可以尽快开展或继续深化的?目前两国在商谈的一些具体的合作协定,有哪些是可以透露的?

王卫华:中巴建交之后,首先面临的就是我们办事处角色的转换和大使馆建馆。现在有贸易发展办事处,已经存在了20年,有办公楼、官邸、人员编制、预算,我们在这儿的身份、存在,都是受当地政府保护的。在这个基础上建馆,比起十年前我们在哥斯达黎加建馆,条件可以说优越得多。那时候是从零开始。

对于两国建交后的合作领域,中巴两国外长在会谈中已经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他们就今后两国加强战略互信,在多领域、全方位开展互利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根据我多年在巴拿马工作的经验,巴拿马希望在一些领域优先同中国加强合作。

首先是签订海事合作协定,或海运合作协定。巴拿马是个小国,但却是一个海运大国。全世界商船队,很多都是挂巴拿马国旗。这些商船到了中国的海域和港口,所有的运作需要与中方进行沟通、协调,所以巴方有强烈的需求。过去因为没有外交关系,有一定困难。现在建交了,很多困境就有望迎刃而解。

其次,巴拿马想推动一些产品向中国出口。巴拿马有很好的海鲜,以及热带水果、肉类等等,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这需要双方质检部门,特别是动植物检疫部门进行合作,商签协议。

第三,巴拿马想突出发展旅游业。过去巴拿马传统经济支柱是运河、科隆自由区,以及金融业,现在巴拿马需要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旅游就是巴拿马政府现在特别看重的。它要充分利用这条运河,不仅获得“过河费”方面的收入,还要在旅游观光方面获得更多收益,这方面它就需要吸引中国游客的到来。双方未来在旅游方面可能要签署一个中国把巴拿马作为未来旅游目的地国的协议,也会解决签证等相关的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近些年中巴贸易额出现下滑,这会影响到双方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吗?

王卫华:近五年来,中国通过科隆自由贸易区转口贸易额,连续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滑,这是一个事实。其原因是转口的市场目的地国,如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的经济形势不好,哥伦比亚对巴拿马的一些转口产品,特别是纺织品、鞋类等,采取了反倾销措施,导致这些产品出口受阻。这使得中国经过科隆自由区的双边贸易额出现大幅下降趋势。

但这只是一个表层现象,它的本质是,巴拿马过去的三大产业支柱,或叫经济发展支柱,也面临着一些难以为继的问题,主要就是这种通过科隆自由贸易区进行转口的发展模式,在当今时代面临着转型升级,需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今后中巴要开展更全方位的合作,深化合作关系,而不只是依赖于商品转口贸易或巴拿马运河。特别是在投资方面,中国的一些企业都看好巴拿马作为国际物流中心的位置,愿意在巴拿马的一些领域进行投资。促进投资,将是今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要积极推动、努力的方向。

中国新闻周刊:巴方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性如何,巴方可以怎么样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王卫华:前些年巴拿马对“一带一路”重视不太够,因为离得比较遥远,觉得“一带一路”主要是亚洲和欧洲的事。这几年巴拿马政府和社会民众对“一带一路”兴趣越来越大,也不断在向我们提出希望能提供这方面的资料。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巴拿马作为拉美重要的一部分,又有巴拿马运河的存在,再加上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位置,它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参与。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