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拉关系未来
作者:王翠文时间:2018-01-11 12:02: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过去四年中,习近平主席先后三次出访拉美,从战略的高度不断提升拉美在中国外交体系中的地位。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2015 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中拉论坛及其相关的合作机制成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制度平台。2017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体系,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概括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和谐世界。展望未来,中拉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领域有望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构建平等相待的伙伴关系,打造政治命运共同体。目前,拉美地区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分别是巴西(2012年)、秘鲁(2013年)、墨西哥(2013年)、阿根廷(2014年)、委内瑞拉(2014年)、哥斯达黎加(2015年)、厄瓜多尔(2015年)、智利(2016年)。中国在拉美的战略伙伴关系网络基本覆盖了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和投资对象国。中国主张处理国家间关系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为一己之私损害他国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拉美长期遭受强权政治和霸权控制,在历史上曾将不干涉原则引入国际法的规范体系,赞同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拉美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格局中不断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与拉美在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稳定发展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具有共同的政治使命,可以实现广泛的政治合作。

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共同体。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在国际社会中中国始终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拉美地区是台湾所谓“邦交国”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中国遏制“台独”、捍卫国家安全和主权利益的主战场。中拉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安全合作还涉及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安全以及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中拉双方需要进一步在贩毒、走私、洗钱等跨国犯罪的防范和管控等领域加强司法、执行和情报共享的合作,共建安全共同体,为中拉合作的稳健推进构建安全保护网。

谋求包容互惠、合作共赢的经济共同体。21世纪以来,中国快速发展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主要投资目的地及来源地,是能源、资源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在过去的十余年中,拉美地区成为全球对中国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成为整个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与拉美形成了相互依存的经济共同体。2008年金融危机中中国与拉美国家形成的相互依存网络成为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有效“防火墙”。

伴随中拉经济融合日趋深入,经济相互依存产生了两种政治结果,一方面是双方利益的交汇点越来越多,利益共同体的内聚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是双方相互合作和相互依存的利益分配问题逐渐突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外交秉持什么样的义利观,如何处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关系,不仅关系中国的国际形象,而且关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拉美地区,中国以合作共赢的原则助力拉美国家进行产业升级,中国严格规范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弘扬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将根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整体合作中给予必要的照顾,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无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帮助它们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构筑互鉴互学的文明交流与生态体系。拉美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中拉文明互鉴有着良好的基础,人文交流是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的重要一极。近年来,拉美地区是全球孔子学院发展最快的地区。中国与拉美均有意愿致力于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发展道路的多元化,支持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鼓励不同文明彼此包容互鉴,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期间深入阐述了“中国梦”与“拉美梦”关系,提出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宣布加强中拉人文交流新举措,受到拉美国家的热烈欢迎。

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环境议题与经济、安全、政治等领域共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支点。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中国、巴西、南非和印度四国坚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气候变化和环境议题的国际合作中,拉美国家提出的议程与解决方案在全球讨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与拉美可以通过南南合作,稳步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如何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等新挑战方面,中拉双方可以凝聚共识,通过南南合作,为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形成合力。

(作者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国际关系系系主任,中国拉丁美洲史学会副秘书长)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