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风险分析——以墨西哥高铁项目为例
作者:刘嘉豪时间:2018-06-26 12:41:00来源:现代营销(下旬刊)

 

    要:

本文通过阐述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以及墨西哥与中国的投资背景, 深度分析了中国对墨西哥高铁投资案例的过程及其失败原因, 最终提出相关建议和结论, 期望对中国企业走出去”, 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帮助。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对外直接投资; 墨西哥; 政治风险;

一、背景

2013,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 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 。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倡导共享机遇、共迎挑战, 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我国领导人不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 并且随着中国高铁体系的逐步成熟和完善, 中国高铁成了走出国门的先锋军”, 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正不断地加快, 但是我国高铁走出国门的道路并不平坦。

二、案例概述

2012年末, 墨西哥总统佩尼亚涅托宣布将推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将新建3条铁路。20136, 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后, 达成重要共识, 共同宣布将中墨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墨西哥方面在2013年年底公布了国际高铁招标信息。

20147月墨方发布了预招标信息, 815日墨西哥通信交通部正式发布公告, 对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进行国际公开招标。由于墨西哥项目从发标到截标的时间只有两个月, 多家投标企业曾要求墨方将投标截止日期延长, 但都没能得到肯定的回复。以上企业都没能在规定的时限内拿出标书, 最终只有中国铁建国际联合体按照墨西哥《公共工程与相关服务法》和招标文件的要求按时提交了标书。

2014113日上午, 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 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整个合同金额589.5亿墨西哥比索 (约合270.16亿元人民币) , 中国铁建将承担墨西哥高铁项目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以及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 费用共计389.552亿墨西哥比索 (约合178.53亿元人民币) ;中国南车则承担高速列车供货, 项目金额为54.48亿墨西哥比索 (约合24.97亿元人民币) , 余下四家墨西哥当地企业承担项目金额145.468亿墨西哥比索 (约合66.66亿元人民币) 。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部长鲁伊斯在当地媒体上表示, 投标过程完全符合法律及各项规章制度, 并且该高铁项目定于122日正式签订合同。

3日后, 墨通信与交通部部长下午与墨西哥参议院通信与交通委员会成员进会晤。反对党议员对招标过程提出多项质疑, 例如招标时间、国际联合招标体中墨西哥公司的资质以及招标金额等。会议结束后, 反对党国家行动党议员马尔色拉请求取消招标结果, 重新进行招标。随后总统立即发布要求撤销该招标结果的公告。

三、中铁投资墨西哥高铁案例分析

目前, 一些大型海外项目的风险比较高, 甲方往往占很大优势。中国在海外的工程中, 此前也出现过被对方扣掉保函金额, 或者被取消中标结果的情况。有海外招投标经验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旦撤标, 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的损失在数千万元以上, 且恐难追讨。

对墨西哥等政局动荡的发展中国家, 中企在大举进行投资之前, 除经济层面的收益评估外, 是否还应进行包括当地政治生态、地缘政治环境、民意舆情、法律风险等方面的不确定风险评估。

首先是地缘政治风险。墨西哥毗邻美国且在经济、政治各方面受到美国的牵制。墨西哥经济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 对国际资本尤其是美国市场高度依赖;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执政迎合美国的反共意识形态, 所以美国没有干预墨西哥的总统换届选举。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存在竞争乃至对抗, 因此美国必然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

其次是国内政治生态。现任总统佩尼亚涅托率领的革命制度党是国会的第一大党, 但在参议院128席中占54, 众议院500席中占212, 无法完全掌控国会, 另外两大政党:国家行动党和民主革命党在国会的实力比较强大。

再次是法律风险。根据墨西哥当地法律, 墨西哥总统拥有直接撤销外交政策、国际条约签署及部门指令等权力。关于国际重大招标项目, 只有在中标后, 由总统签署并在当天的联邦政府日报上发表, 该中标结果才正式生效。

此外是项目本身的经济风险较高。中铁建联合体在此次墨西哥高铁项目中的报价每公里折合1800万美元, 低于国内均价。中国建造低成本归因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低于发达国家且中国的高铁网规模远大于西欧国家及日本从而体现出的规模经济, 中国高铁走出去就不再具有国内建造的优势, 其成本可能没有预期的这么低。

最后是当地的民意舆情。墨西哥民众及媒体对于中国的印象及评价以负面居多, 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对墨西哥产生不好的影响, 中国对于墨西哥来说是具有威胁性的。2014年年底《环球报》 (墨西哥当地发行量最大报纸) 所做的调查显示, 佩尼亚涅托的支持率由8月的46%下降到了11月的41% (历届总统的民意调查数据都很难低于60%或者55%)

四、结论及建议

中国高铁以及其他对外直接投资, 走出去的过程中, 既要注重速度”, 也要重视质量。而我国企业面对对外直接投资中存在的各类风险, 保险业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 应积极对接国家战略, 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服务价值,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可靠的风险管理服务。因此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下, 我国保险业如何创新, 如何更全面地帮助企业应对对外投资中的风险进行研究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文中.“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海外投资保险的发展.中国保险, 2016 (06)

[2]潘晓明.从墨西哥高铁投资受阻看中国对外基础设施投资的政治风险管控.国际经济合作, 2015 (03)

[3]左晓园, 20世纪墨西哥外交政策的演变.拉丁美洲研究, 2007 (06)

[4]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别风险分析——墨西哥》.2016/4/21.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