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佛系”乌拉圭
作者:李前时间:2018-07-05 12:45:00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Buddhism" Uruguay

绝不只是一个跳板

乌拉圭, 一个让时间慢下来的国度, 大西洋的风在这里安然停留。

守着拉丁美洲东南部沿海, 夹在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大国之间, 只有约350万人口的乌拉圭, 似乎不太追求强烈的存在感。它更看重普通民众生活平静、稳定和富足。近200年无战事, 社会政治稳定, 乌拉圭习惯了缓慢的节奏。若与乌拉圭商人打过交道, 或许你已经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佛系。对!与乌拉圭人相处, 必须先学会等待。

佛系”, 总有理由

201852, 乌拉圭贸易投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人士就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等待的滋味。由于天气原因, 乌拉圭代表团乘坐的航班晚点, 大家只能面面相觑, 静等他们的到来。

比预定时间推迟差不多1个小时后,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带领队伍现身。他在致辞中说, 乌拉圭在拉丁美洲具有关键的战略地位, 是该地区非常重要的物流枢纽。乌拉圭非常愿意加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 并与中国企业在物流、基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本刊记者从此次研讨会上获悉, 15年来, 乌拉圭经济增长表现良好。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年, 乌拉圭经济仍高速增长, 只在2009年下滑至4.3%, 2010年迅速反弹到7.8%。可以说, 经济的快节奏才是乌拉圭人享受慢生活的坚定后盾。

据乌拉圭驻华使馆一等秘书、商务专员费德里科·拉赫介绍, 乌拉圭出口贸易以农业和服务业为主, 比如大豆、大米、乳制品、人造黄油、糖浆、皮革、物流和旅游等;出口目的地主要是中国、巴西、荷兰、美国、土耳其、德国、墨西哥和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尽管遇到了小插曲, 但与会者的热情还是很高的, 中国企业对乌拉圭这个南美洲东南要塞寄予了美好期待。再看看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中国企业, 它们来自金融、法律、机械工程、食品、医药、信息技术、家电、装备造、航运、物流和展览等17个领域, 足见其对深入了解乌拉圭的兴趣和强烈愿望。

2015, 务实派的巴斯克斯再次当选乌拉圭总统, 意味着至少未来几年乌拉圭仍将重点发展经济。事实也是如此, 乌拉圭已经行动起来, 正努力扩大开放,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吸引外资, 并增加出口。

南共要塞

1991, 乌拉圭、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共同签署了建立南共市协议, 宣布建立南方共同市场 (以下简称南共市”) 。之后, 南共市扩大至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国。南共市成员国间绝大部分商品实行无关税自由贸易, 共同对外关税为23%

这一地区人口约4亿, 市场容量庞大, 特别是小国乌拉圭, 多年来从中获得了巨大的贸易便利。它是进入巴西和阿根廷大市场的一扇门, 同时得益于东临大西洋的优势, 它也是拉丁美洲货运物流要塞。

虽然只是一个地处拉丁美洲角落的小国, 但乌拉圭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国际企业。在它们眼中, 乌拉圭是进入巴西、阿根廷等南方市场的完美跳板。也许, 小国更重要的价值在于跳板。对于这一点, 乌拉圭的心态比较平和。

目前, 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巴西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较多地进入了乌拉圭, 包括微软、斯凯孚、三星、索尼和理光等众多国际品牌。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 中国企业对乌拉圭的关注有所升温。在此之前, 奇瑞、力帆、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乌拉圭。

我国官方数据显示, 2017, 中乌双边贸易额为48.02亿美元, 其中我国出口21.52亿美元, 进口26.50亿美元, 同比分别增长29.1%21.4%36.1%。我国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 以及牛肉、纸浆和大豆最大进口国;我国主要向乌拉圭出口服装、鞋帽、手机、摩托车、空调、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

相比其他拉丁美洲国家, 比如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 乌拉圭市场容量确实不大。不过, 乌拉圭政局稳定, 安全度相对高一些。乌拉圭工业基础薄弱, 制造业不成熟, 配套产业不完善。当前, 它正试图通过引入外资, 修建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 设立木材和乳制品加工厂, 深入开发农牧业资源, 以改变这种经济结构的困局。

慢悠悠的乌拉圭, 并不只是一个跳板”, 它还是一个新兴市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