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来自墨西哥的拙朴之风
作者:杨威 Prima时间:2018-08-01 10:32:00来源:中华手工

 

 

墨西哥是美洲文化大国, 拥有古代印第安人创造的灿烂文明, 是美洲三大古老文化中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的发祥地。民间艺术、宗教文化、传统手工艺渗透着现代墨西哥建筑里的每个角落, 以至于他们的现代家居设计也深深根植于本土文化遗产和传统中。

华丽的彩绘、朴实的藤编、热烈的织物、奇特的木雕, 这些鲜明的拉美特质让墨西哥设计师的作品跳脱出欧美所谓的主流设计。在墨西哥, 当过去与现在碰撞到一起, 传统的手工艺技术绽放出惊人的魅力。

成立于2007年的Pirwi是一家致力于高品质, 绿色制造和优秀设计的墨西哥家居家具品牌。2011年时就已经成功打开了意大利市场, 且在每年的米兰家具展上频频露面, 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

跟许多走快时尚路子的家具品牌不同的是, Pirwi的设计路线走的是拙朴的工艺范。因此他们所有的发展计划都离不开环保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这点甚至影响到了他们的用人策略——Pirwi除核心设计团队的员工以外, 有超过50位员工是他们从墨西哥的大街上找来的。在品牌的庇护下, 这些人接受木工手艺培训, 最终成为优秀的家具制造生产者。

2017, Pirwi推出了一系列手工艺家具——Prima 2018, 希望通过当代设计的形式延续传统手工艺, 设计出能够长时间使用且适合于任何空间的家具。掌舵Prima 2018系列设计的, 是墨西哥本土设计师安德烈斯·米瑞·特兰 (Andrés Miery Terán) , 他找到墨西哥全国各地拥有传统家具工匠的工厂合作生产家具。

这些工厂, 都是曾经为国际品牌生产以手工艺为核心的产品的家具制造商。但过去10, 随着国际品牌出走墨西哥, 许多重要的家具制造商宣布倒闭或压缩生产, 工厂里的手艺人们, 也失去了施展才能的机会。

在墨西哥, 我们有很多历史经验和传统技艺依旧留存在工厂里, 等待着被再次利用起来。

因此, Pirwi有意识地将劳动力和墨西哥材料纳入了它的设计和制造之中。Prima 2018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藤编、木雕和皮革等各种当地历史悠久的手工技艺材料, 都被融入了Prima的新作之中, 整个系列包括混凝土顶层咖啡桌、侧面藤制沙发、极简木质搁架, 以及包裹着可拆卸织物的餐椅。

其中, 代表传统部分的藤本植物面料全部由手工制作;由混凝土企业MDC开发的混凝土保护层为作品, 添加了当代语言;来自弯曲组件工作的实木结构, 为每件作品提供独特的轮廓。

设计师表示:“我的想法是将这些元素都融入生活中, 通过这些家具, 你可以看到手工艺的展现, 也能够找到手工艺在墨西哥可能存在的各种可能性。

Pirwi的品牌规划中, 他们的目标是以自己制造的物品作为工具来质疑工业制造的现状, 并设计出更具社会和环境意义的替代品。

安德烈斯·米瑞·特兰只是他们选择合作的第一位设计师, 接下来的每年, 他们都将挑选一位设计师进行年度合作, 鼓励他们以墨西哥丰富的传统手工艺为主题, 推出不同系列的家具作品, 以求达到精确的现代科技和精湛的传统手工间的共荣共生。

曲线的外形, 灵活的结构, 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木制家具的印象。椅子内在构架紧密, 但整体形式却很自由、闲散, 颇有吊床的感觉。它可以根据人们在其上的坐姿自由地调节形态, 就像一件穿上身的编织物, 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