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墨专家称塑料生物降解不环保
作者:时间:2010-07-20 16:34:45来源:参考消息
【墨西哥《千年报》7月18日文章】题:可生物降解塑料更污染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化学系的危险废弃物专家本哈明·鲁伊斯指出,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是一个被人们忽视的环境问题。虽然这些塑料袋只需要1年时间就可降解,但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肉眼看不到的聚合物碎片,因此比起循环再利用,将其降解更加污染环境。
鲁伊斯称,塑料袋完全降解的过程会产生甲烷,而甲烷分子导致的危害性比没有降解的塑料袋高21倍。虽然使用可降解塑料可以使大街上、河流和海洋中不再出现被随意丢弃的塑料袋,但是环境遭受的影响却更加严重。
鲁伊斯还对墨西哥城固体垃圾法规改革提出了批评。他表示,虽然该法将允许所有商家向顾客收取购买塑料袋的费用,却没有规定这笔钱将用于何处。据估计,每天购买塑料袋所产生的费用将达600万比索(约合46.41万美元)。
鲁伊斯指出,很多国家都将征收“塑料税”所得的税款用于促进新材料的研究,而墨西哥政府只管收税,却不说明税款的用途。
他认为,政府和很多机构之所以十分推崇可降解塑料,是因为“可降解”的说法非常动人,但是从科学角度来看,这种说法的基础并不稳固。
他说:“人们错误地认为可降解材料对环境完全无害,这种观点并非全对。”提倡生物降解的政府或组织既不了解可降解材料,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很多政府官员只是出于“政治甚至竞选”的目的才这么做。
鲁伊斯表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就是倡导循环再利用的文化,此外还应普及相关科学知识,使群众有能力提出质疑,进而促使立法者完善法规制度。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