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中巴合作:寻求共赢模式
作者:R.杜马斯 T.罗西托时间:2011-04-19 09:37:5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近10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率由20世纪90年代的1.7%提高到3.6%,2010年实现了自1986年以来的新增长纪录,达到7.5%。2010年巴西GDP总量突破2.1万亿美元,超越英、法,晋身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人均GDP迈上11185美元新台阶。
中国和巴西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而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双边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渐成熟又为中巴经贸与投资顺利发展提供了保障。
2009年,中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而巴西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国对巴西投资迅速增长,达到170亿美元,同比增长50多倍,占巴西当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484.6亿美元的1/3强,成为巴西当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0年,中国是巴西铁矿石最大进口商,占巴西铁矿出口值的22.1%。借助于向中国大量出口农矿产品,巴西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中国也成为向巴西出口廉价商品最多的国家之一。
由于中国企业和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以及巴西货币升值很快等原因,巴西难以抵御中国廉价商品的“进攻”,这引起巴西企业家的担忧。为了推进互惠互利的战略,重要的是两国应该加强信息交流,增加人际联系。这些交流可以以双边形式进行,也可以从地域或国际角度以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最近加入的南非)、G20或许多其他形式在现有的国际组织或国际组织以外的组织中进行。
2011年1月1日开始执政的巴西新政府面临三个主要的挑战:一是在不遏制投资的条件下,避免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提升(2010年接近6.0%,但2011年可望下降到5.0%),微调宏观经济政策;二是如何使投资率不断提高,但同时又不损害消费繁荣或在未来产生过多的经常项目逆差;三是要应对未来商品价格的不稳定性和可能不利的外部振荡,提高巴西经济和产品的竞争力。
为了克服面对的发展难题,拓展提高生产率的新领域是巴西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出路。巴西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按照加速发展计划,巴西将使投资率从2009年的16.7%提高到2014年的21.5%,到2014年,政府将投入近6000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并继续奉行扩大利用外资的方针。
巴西许多自然资源部门拥有重要的相对优势,许多类似行业也被中国政府列入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关键性新兴战略行业的一部分。加强产业发展对接,或许能为双赢战略的实现提供保障。
(作者单位:巴西大BBA银行驻中国办事处;巴西驻华使馆)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