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阿根廷矿业国务秘书访问拉美所并发表演讲

作者:孙彦超  时间:2018-10-24  来源:阿根廷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7日,由阿根廷矿业国务秘书卡罗丽娜·桑切斯(Carolina Sánchez)率领的矿业代表团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并就中阿矿业合作、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议题发表演讲。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Diego Guelar)、拉美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峰,以及来自拉美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新华社等机构的外交官、学者和记者50多人出席了本次演讲会。

会议由阿根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存海博士主持。拉美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峰首先发表致辞。他首先对代表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就中阿关系发表看法。他指出,目前中阿经贸关系格局已发生结构性变化,由“重贸易、轻投资”向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发展转变,双方合作前景更加广泛。近来,尽管阿根廷的经济和金融出现一些困难,但中国作为阿根廷的全面战略伙伴,坚定支持阿方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本国经济和金融稳定。

盖铁戈大使在致辞中着重强调指出,当前阿根廷并未形成矿业文化,没有做好开采和环境保护工作。阿根廷矿产虽丰富,但却不是矿业大国。阿根廷是一个农业国,但在一些缺乏农业和畜牧业支撑的贫穷省份往往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这也是当前阿根廷矿业面临的矛盾。他进一步强调说,马克里总统将矿业作为经济未来发展的支柱,这必将促进阿根廷矿业的发展和中阿矿业合作的深化。

阿根廷矿业国务秘书卡罗丽娜·桑切斯作了题为《阿根廷的可持续发展:矿业和环境保护》的演讲。她指出阿根廷已探明矿产储量丰富,由于地理环境的多样性,在不同的地区蕴藏着不同的矿产资源,而矿业政策国务秘书处的主要职责就是设计并贯彻矿业政策,与各省、城市、社区充分沟通,将矿业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最大化。此外,她指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对话与共识,让更多人加入到环境保护中来,搞好与矿区当地人民的关系,为当地人民造福,从而改变社会对矿业的敌对情绪。

随后,萨尔塔省生产、劳工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葆拉·比比尼(Paula Bibini)博士,前矿业国务秘书卡洛斯·弗里亚斯博士(Carlos Frías),阿根廷矿业企业商会主席马塞洛·阿尔瓦雷斯(Marcelo Álvarez)博士,以及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校长鲁道夫·科尔内霍(Rodolfo Cornejo)相继围绕萨尔塔省矿业投资环境、阿根廷矿业投资法律和中阿高校矿业技术合作等话题发表演讲。

随后在问答环节,出席演讲会的学者、企业高管和阿根廷留学生等还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评论或者进行提问,双方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