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中阿扶贫减贫经验交流会”会议综述

作者:楼宇  时间:2018-08-01  

2018年8月1日上午,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和阿根廷研究中心在拉美所举行了中阿扶贫减贫经验交流会。主要座谈人包括阿根廷《当代杂志》联合创始人兼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中国项目组成员内斯托·雷斯蒂沃(Néstor Restivo)、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兼中国国外农业研究协会副秘书长胡冰川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万海远副研究员、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李旭等。来自拉美所《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一体化研究室、综合理论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也参加了座谈。

内斯托·雷斯蒂沃正在进行一项关于中国扶贫减贫经验的研究,他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探讨,如中国政府出台了哪些扶贫减贫政策?扶贫在哪些地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的专家学者如何评价当前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中国和拉美在扶贫减贫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和借鉴?与会的中国学者围绕上述问题积极发言,交流分享了中国的扶贫减贫政策与实施计划,中国推进精准扶贫的典型做法,中国在脱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及面临的挑战等。

内斯托·雷斯蒂沃充分肯定中国扶贫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认为中国这种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事业的现象引发了他的诸多思考。他回顾了阿根廷近几十年来的贫困问题和不同阶段政府所采取的扶贫减贫措施,指出虽然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和中国国情不同,但毫无疑问中国为拉美国家如何解决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之后,与会学者就阿根廷当前面临的经济危机、中阿学者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扶贫减贫的联合研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