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阿根廷、秘鲁学者访问拉美所

作者:谭道明  时间:2018-09-11  

2018年9月11日,应阿根廷研究中心邀请,阿根廷学者福图纳多·马里马奇(Fortunato Mallimaci)研究员、秘鲁天主教大学历史学教授安东尼奥·萨帕塔(Antonio Zapata)、秘鲁研究所教授娜塔利亚·冈萨雷斯(Natalia Gonzales Carrasco)访问拉美所。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对三位教授来访表示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拉美所的基本情况。社文室、政治室、经济室、国关室等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和讨论。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主持座谈会。

福图纳多教授曾任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Universidad de Buenos Aires)社会学院院长,现为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CONICET)高级研究员、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社会史”讲席教授与“中-阿联合研究中心”(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共建)的主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阿根廷劳工运动、拉丁美洲的宗教与社会以及中拉关系等。他以阿根廷为例,重点讨论了全球化的冲突及其在拉丁美洲的后果。他认为,自庇隆时代开始,阿根廷社会就一直存在着质疑和对抗占统治地位的精英阶层的呼声。2015年马克里上台后,采取放开资本管制的办法,希望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比如,为了吸引外资进入,把储蓄率提高到60%。然而,随之伴随而来的是各种公民权利保护日渐削弱。如果不理解右翼精英与国际资本如何勾结,就无法了解阿根廷目前的危机。他认为,马克里政府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目前,阿根廷社会抗争非常激烈,体现之一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师生目前正在举行的罢工。民众质疑精英没有能力应对目前的危机,但还不清楚阿根廷社会能否找出改变现状的一揽子计划,而这将影响2019年10月的阿根廷大选。

萨帕塔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秘鲁光辉道路和1960年代左翼政党。他将赴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工作三年,主要研究中国移民在秘鲁的历史。他在座谈中提出了自己将要研究的几个问题。其一,1850年代左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中国劳工前往秘鲁?其二,哪些外国公司通过何种方式将这些苦力运往秘鲁的?其三,这批移民绝大多数是单身青年男性,而同期的日本移民通常是一男一女,这种区别也需要解释。其四,中国移民社群在利马和拉美是如何形成并持续发挥影响力的?萨帕塔教授认为,纵观历史进程,中国移民在秘鲁呈现很复杂的样貌,它是中拉“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冈萨雷斯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未来的研究设想。

与会者就拉美民众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阿根廷当前形势、反腐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