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墨西哥学中心举办中国对非投资研讨会

作者:宋霞  时间:2019-03-27  来源:墨西哥研究中心

2019年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一体化研究室联合举办研讨会。邀请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学者就一带一路与中国对非洲投资等进行了交流研讨。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一体化研究室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场照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亚非研究中心(PUEAA)主任、经济研究所阿莉西亚·希龙·贡萨雷斯(Alicia Girón González)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墨国立自治大学亚非研究中心成立的历史、现状和学术研究领域以及与国外各学术机构的合作情况,并在题为“丝绸之路框架下中国对非洲资本流动”的引导发言中,从贸易、投资和贷款等角度对中非关系、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非洲债务等问题做了分析。

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非洲债务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非洲国家众多,各个国家具体的债务情况并不一样,应该区别进行研究;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杨宝荣研究员则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回应了希龙教授提出的关于国家垄断的问题。指出马克思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国际环境下有不同于以往的意义,应该重新界定和思考相关概念和理论,不能僵化地用来指导现在的实践;西亚非洲研究所姚桂梅研究员在发言中,以“蒙内铁路”为例具体介绍了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贷款情况,认为中国对非洲贷款不会引发非洲债务问题,而是以非洲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和目的;西亚非洲研究所刘乃亚副研究员则从宏观叙事的视角谈及非洲债务问题。认为无论研究亚洲、非洲还是拉丁美洲都不能脱离它们曾经的殖民地历史,更应站在世界的角度研究具体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其中包括中非关系;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发言中谈及研究中非关系时所采用的数据来源问题。建议在研究中非关系尤其是中国对非投资时,应多参考中国官方数据库,如商务部等发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度报告等。多方面参考和比较,以更接近学术研究真相。

袁东振副所长与发言嘉宾合影

 

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一体化研究室、经济研究室、政治研究室和墨西哥研究中心等部门研究人员参加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