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经济学科专题讨论:海外并购中的逆向技术溢出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18-07-22  

 

 

2018年7月18日上午,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就中国海外并购中的逆向技术溢出问题进行讨论。会议由郭凌威博士的研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基于制度视角的分析”为切入点,开展研讨和评述。

郭凌威博士从制度的视角出发,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逆向技术溢出的作用与传导机制、以及相关制度因素的影响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构建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逆向技术溢出的制度影响机制。在此基础之上,使用企业微观数据进行实证检验,验证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确实存在比较显著的逆向技术溢出作用,而母国制度、东道国制度和国际投资协定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结合前文的理论和实证结论,她还选取中国海外并购的几个典型案例进一步研究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和制度影响。

通过系统性采用多重研究方法,郭博士提出如下观点:第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确实存在比较显著的逆向技术溢出作用,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年来中国海外并购热度提升的合理性。第二,母国制度环境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存在明显的调节作用。一是母国地区制度环境对企业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水平存在调节作用,其中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提高有利于企业并购实现逆向技术溢出,地区的开放水平也正向调节了中国企业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程度。二是发现政治关联对企业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存在负向的调节作用,也就是说较强的政治关联反而不利于企业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第三,东道国制度显著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水平。良好的东道国制度环境整体上能够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第四,国际投资协定的保护力度对中国企业海外在制度环境较好的东道国进行的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存在较明显的影响

与会学者在肯定上述研究的意义和结论的同时,围绕相关主题和研究方法论文展开了讨论和评述。与会者建议,该研究可以进一步与现实融合推进,以正确认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逆向技术溢出,尤其是在现今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同时,与会者一致认为,相关量化研究的方法可以进一步精进,以应用到更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