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综合室举行“当前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新动向”座谈会

作者:王鹏  时间:2018-10-22  

2018年10月22日,综合室举行题为“当前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新动向”的专题座谈会。多位拉美所学者结合近期在拉美国家进行国际调研的成果,就当前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的热点问题、新动向和新线索进行梳理和分析。

综合室主任王鹏结合近期赴秘鲁、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调研的成果指出:第一,中拉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中国的对拉合作应当向着细分领域持续深化,相关研究工作应尽早跟上;第二,秘鲁在中拉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第三,矿业发展将是未来中拉经济合作的主要推动力。

政治室李菡博士结合赴巴西调研成果指出:第一,巴西民意处于严重分化状态,公立大学教师这样的中间阶层人士支持劳工党总统候选人阿达,出租车司机这样的底层人士反而支持博尔索纳罗;第二,博尔索纳罗当选总统,其极右派政治立场是否会导致中巴关系的意识形态化,进而损害两国关系的稳定,尚有待观察;第三,政治走向的不稳定使巴西投资环境的制约因素放大。

经济室王飞博士结合赴巴拿马和巴西调研成果指出:第一,中国和巴拿马关系仍然处于“蜜月期”,两国建交与巴雷拉总统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有着密切联系,未来的两国关系仍然需要经受巴拿马的政府更迭或政党轮替带来的考验;第二,中国和巴拿马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在进行之中,双方都希望在巴雷拉总统任期内完成谈判;第三,中国和巴西的合作有待细化,中国企业和相关机构需要更多考虑联邦制之下州一级政府的作用,需要着力研究巴西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第四,巴西相关方面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但也一些人对此还有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