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巴拿马产能合作座谈会综述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18-11-21  

 

 

2018年11月21日,国家开发银行钱星处长等、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谢雨蓉研究员、樊一江副研究员等一行到访拉美所,与经济室的研究人员及综合室王鹏主任就“中国—巴拿马产能合作”问题进行座谈。会议由经济室岳云霞研究员和张勇副研究员主持。

张勇副研究员首先对今年下半年经济室赴巴拿马调研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描述,并简要讲解了明年巴拿马大选的最新动向。王鹏主任从巴拿马运河营运现状及战略地位、中巴外交关系发展和巴拿马政治方向变化趋势这三个方面切入,阐述中巴合作前景。谢文泽研究员分析总结了巴拿马的经济发展支柱及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重点探讨了中巴双边合作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双边合作的关键是巴拿马的能力建设。岳云霞研究员点明推动中巴合作发展的战略意义,同时重点提示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风险,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延长中巴关系的“蜜月期”,这是推动中巴产能合作的关键。

随后,来访专家与本所在座的研究人员就中巴产能合作的重要意义、中巴自贸区谈判推进、产能合作发展潜力和空间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