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一带一路创新项目”赴深圳调研

作者:李慧  时间:2019-06-03  

 

2019年5月14日至17日,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一带一路延至拉美及其对区域一体化影响创新项目”(简称“一带一路创新项目”)和一体化研究室联合调研组赴深圳调研。调研组一行五人,由一带一路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一体化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带队。

调研组先后拜访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深圳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等重要智库,就“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经济特区发展等问题与对方展开交流和研讨。本次“智库调研行”将拓展与知名智库的交流合作作为调研重点内容之一。调研达到了预期设想,与拜访机构达成了丰富的合作意向。

5月15日,调研组拜访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中心主任、院长陶一桃教授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率中心专家学者与调研团举行座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唯一以经济特区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二十多年来致力于经济特区问题研究。座谈会上,双方就联合主办“世界经济特区论坛”、双方机构培养的经济学博士生和博士后交流、共同撰写《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蓝皮书)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集刊)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5月16日下午,调研组赴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调研。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吴思康会见调研团一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夏阳、各处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见。吴思康主任对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来深调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深圳参与“一带一路”、大湾区发展战略以及特区建设等相关情况。他表示,在中国与拉美地区合作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深圳也将与拉美地区在科技、产业和智库等领域展开全方位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随后,吴思康主任主持会议,调研组一行与政策研究室各处室人员举行了座谈和交流。会上,杨志敏研究员主讲了一带一路建设下中拉合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回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

会见中,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彼此交流合作的愿望。吴思康主任欢迎我方加入该中心主办的“城市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CIT)”,从而充实论坛的拉美议题。据悉,该论坛以“城市伙伴·产业合作·智库纽带”为主题,就如何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经贸人文创新合作、构建新型城市伙伴关系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