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聚焦中拉人文交流70年

作者:郭存海  时间:2019-09-22  

2019年9月21-22日,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江苏徐州召开,会议主题是“中拉70年:相交相知与经验共享”。本届会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智利大学、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知网和徐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并得到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徐州市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来自中国和拉美10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企业家、学者、记者,以及文化传播机构的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1 大会开幕式现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和拉美在探索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相知相依,互学互鉴,逐步形成了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中拉命运共同体。因此,本届会议聚焦中拉人文交流70年和发展经验共享既具有浓郁的历史意义,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图2 大会现场

正如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自2017年初创之日起,“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已经走过了三载,从载体搭建、议题确立、成果转化等方面一直展现出务实的学术精神和鲜明的时代风貌。三年来,对话活动不断以文明互鉴与文化认同来挖掘“深度”,以相互尊重和情感融入体现“温度”,以多元而广泛的主体参与拓展“维度”,以中外主流媒体的集中报道提升“广度”,在探索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绘就了一幅清新而美丽的画卷。

图3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致辞

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大使同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拉动中拉合作逆势增长。2018年,中拉贸易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同时,中拉的地方、媒体、智库、高校的交流也日益密切”。

图4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兼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王荣军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拉丁美洲学会最新完成的调查报告《中国拉丁美洲研究机构发展状况调查(1949-2019)》。最新调查表明,尽管2000年之前成立并存续至今的拉美研究机构仅有4家,2011年及之后成立的拉美研究机构有44家,增速迅猛。按照中国拉美学会的统计标准,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6家拉美研究机构(不含港澳台地区)。

图5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兼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王荣军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表示,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和拉丁美洲一直保持着动态的交流。以前,大多数中拉关系的研究都集中在贸易方面,如今,中拉双方在文化、文学、学术等方面都展开了双边交流。“我们的目标始终是通过中拉文明对话,互学互鉴,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中拉关系,以造福我们各国人民”。

图6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致辞

此外,墨西哥科阿韦拉州州长米盖尔·里克尔梅、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校长萨拉·拉德隆·古瓦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等也分别从中墨双边关系、中国对拉美的文化与出版传播、中墨早期文明的相似性,以及中拉人文交流的现状和未来展望等角度做了精彩演讲和主题阐释。

作为本届研讨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江苏师范大学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成立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是国内第一家集咨政、研究、交流、传播于一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注于“中拉人文交流研究”的新型专业智库。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江苏师范大学等四家单位共建,践行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所强调的全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丰富创新了中拉人文交流的参与模式。

图7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与四家共建单位负责人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共同为“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

基地主任、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博士表示,江苏师大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平台,加强与拉美高校之间的教学科研合作,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为中拉文明对话作出新的贡献。

图8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兼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周汝光致辞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国内第一本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拉人文交流故事的新书《我们的记忆:中拉人文交流口述史》(中文版)。本书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历经三年组织策划实施,是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智库合作成果,由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出版。据悉,本书西文版计划于2019年1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布。

图9 本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博士发布本书

在研讨单元,来自中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11个国家的发言嘉宾分别围绕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经验共享、城市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中国的拉美研究和拉美的中国研究,以及中国和拉美的形象认知变迁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还进行了自由发言和提问。

图10 研讨会现场

图11 专家学者研讨

9月22日上午,研讨会胜利闭幕。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作大会总结,同时宣布了2020年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的主题。他表示,202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中国的百年发展是不断吸收、借鉴和融合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而得以成就的,中国的百年发展同样为世界谋求适合本国发展的独特道路贡献了崭新的智慧。为此,2020年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将聚焦“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这一主题。

图12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作闭幕式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