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美竞争背景下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动向”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  时间:2021-10-15  

2021年10月15日,“中美竞争背景下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动向”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此次会议由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和“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组共同举办,系拉美所庆祝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新华社和拉美所的十多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与会者结合中美竞争背景,对中美洲-加勒比国家政局、美国对中美洲-加勒比地区政策和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对华关系进行分析。

与会者认为,中美洲国家政治生态的突出特点是传统政党格局的加速解体和新兴政治力量的崛起。在萨尔瓦多,执政的新思想党(NI)是成立于2018年的新兴政党。它在2021年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赢得84个国会席位之中的56席。洪都拉斯即将在2021年11月举行大选。新兴的自由与重建党(PLR)呈现崛起之势,该党总统候选人希奥马拉在民意测验中保持领先。两大传统政党——国民党(PN)和自由党(PL)——都面对不利的选举形势。前者的候选人牵涉“潘多拉文件”丑闻,后者的候选人牵涉犯罪指控。

与会者指出,拜登政府治下的美国正在承受来自中美洲-加勒比地区非法移民潮冲击,尚未拿出有效的对策。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时期,拜登政府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宽松许多,相关措施包括暂缓修建墙、暂停安全第三国协议和暂停在墨西哥进行身份鉴别。拜登政府最初声称要从“根源上”解决中美洲非法移民问题,试图依靠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让中美洲国家服从其安排,不但没有减少非法移民数量,反而加剧与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国的矛盾。由于前往美墨边界的非法移民数量在近期持续上升,尤其是海地难民潮的出现,拜登政府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开始收紧移民政策。

与会者分析了美国对萨尔瓦多关系和对委内瑞拉关系。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一度与美国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在当选总统之后的首次公开演讲选择在美国传统基金会进行。在拜登政府时期,美萨关系恶化。拜登政府批评布克尔的强硬执政方式违背民主程序,声称其属下涉嫌腐败。布克尔在2021年2月访美期间未能见到拜登总统及拜登政府的高官。在美委关系方面,拜登政府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压力有所降低。由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极限施压政策未能压垮马杜罗政府,拜登政府试图引入更多柔性手段进行博弈,但美国的制裁措施仍然有效。

与会者高度关注部分中美洲国家的对华关系走势。在布克尔执政期间,中萨关系经受了考验,继续保持稳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向萨尔瓦多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和新冠疫苗,布克尔总统对此予以高度认可。在未建交国之中,洪都拉斯表现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意愿。埃尔南德斯政府做出多次表态,反对党总统候选人希奥马拉也明确表达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