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世界视阈中的拉美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研讨会暨《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发布会召开

作者:李昊旻  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7日,“世界视阈中的拉美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研讨会暨《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会议由“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创新项目组和国家社科基金“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项目组共同举办。除项目组成员和拉美所本所学者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室主任贺钦副研究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刘承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左翼思想研究室雷晓欢博士等所外学者应邀与会。拉美所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主任、“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创新项目执行研究员王鹏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

拉美所副所长、“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负责人袁东振结合《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分析了拉美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特色。他指出,拉美是世界社会主义传入较早的地区,社会主义在拉美地区形成持续的传播和实践。《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一书从世界社会主义和左翼运动发展的大背景入手,结合拉美特殊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因素,分析拉美地区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的环境与历史条件,探寻其独特的起源、理论特色、地域和民族特性,阐释拉美地区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特性,力图为研究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和实践提供相应的素材。

与会学者围绕拉美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吴洪英研究员对《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本书系统全面地对拉美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入研究,具有四大特点。第一是全面性,本书对拉美社会主义的研究包含理论思潮的梳理、实践的反思等诸多内容;第二是系统性,本书系统分析了拉美社会主义流派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第三是学术性,本书引用了大量文献和数据资料;第四是思想性,本书对理论流派的思考、对未来趋势的比较、对拉美社会主义的地位进行了客观理性的思考。此外,吴洪英分析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动向和新挑战。她认为,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展现新的发展活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左翼力量也在抬头,在资本主义体制内出现反资本主义的力量和新的议题与思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面临四大挑战,即如何终结新冠疫情、如何阻止经济衰退、如何改善民生和如何应对颜色革命。

贺钦副研究员认为,《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一书立意高远,内容系统而全面。针对当前的社会主义研究,她强调回归问题的本源、进行整体性的研究,为此提出五点建议:首先,研究拉美社会主义首先要对资本主义进行更加透彻的研究,不能仅仅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研究社会主义的传播;第二,要用矛盾的研究方法,抓住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第三,找到拉美推进社会主义发展的主体力量;第四,将社会主义研究转化对策研究;第五,强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

徐世澄研究员分析了拉美当前社会主义的发展新动向。他介绍了拉美共产党现状,重点分析了古共八大的特点和动向、古共八届二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他认为,拉美国家共产党在近期开展的新探索包括:强调本土化的发展;把党的性质的界定为劳动人民的政党;倾向于合法的议会道路;坚持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

杨首国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当前拉美政治社会发展及左翼力量的新趋势和新动态。他认为当前拉美政治生态处于重大变化之中,拉美各国民众对现有秩序表示不满,出现了对传统政党和政治人物的信任危机,反建制、反传统现象频发,新的政党和政治人物不断涌现。当前拉美左翼发展虽遇到新机遇,但这并不是因为左翼提出新理念,而是由于人们对右翼不满,拉美左右摇摆的政治周期问题仍会持续下去。能否实现与时俱进是拉美地区共产党和左翼力量面临的重大挑战。

与会专家学者就拉美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涉及世界和拉美社会主义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世界和拉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趋势、国外社会主义研究文献、世界社会主义的比较研究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