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三讲:阿根廷时局动态分析与方法

作者:曾顺意  时间:2022-09-29  

2022年9月29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和阿根廷研究中心邀请,阿根廷萨尔瓦多大学的邓与评博士开展了一场题为“阿根廷时局动态分析与研究方法”的线上分享会。本次分享会是社会文化室举办的“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三讲。分享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生胡少宁主持,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的学术背景及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

首先,邓与评博士从物价水平、财政手段、经济杠杆以及国际储备等角度详细介绍了阿根廷当下的整体经济发展态势。此外,邓博士以图表形式对国家的财政支出与通胀预期、基准利率与市场安全之间的相关性做出了简要分析,并通过数据比较对阿根廷政府所采取的相应调整措施进行了成效评价。

其次,邓博士比较了阿根廷前众议长、现任经济部长塞尔希奥·马萨(Sergio Tomás Massa)上任前后的政治权力变化版图,从政治势力和经济成绩的视角对其“超级经济部长”头衔进行了解读。此外,还对马萨新政的经济措施及其改革成效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马萨的上台对当前政治生态的影响及其关键地位。

再次,邓博士对当前执政联盟内部主要人物的关键事件和发展走向进行了分析。其中,在执政联盟的动态关注上,邓博士重点分析了阿根廷副总统克里斯蒂娜(Cristina Fernández)遇刺事件对执政联盟内部力量变化的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参选路径的调整以及执政目标的变化之中,并就克里斯蒂娜后续的司法改革可预期进程提出了相关见解。

邓博士还简要分析了当前阿根廷反对联盟的影响力模式和参选策略。例如,哈维尔·米利(Javier Milei)的突起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政治现象。基于米利案例,邓博士探讨了政治党派借助互联网舆论传导效应提升关注度的策略成效,就流量效应和舆论竞争对政党力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与此同时,她指出流量关注的持续性难题对反对党的政治绩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题分享结束后,邓博士与线上的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邓博士从政府资金调控力度、外汇储备、工业链的完整度等研究角度回答了阿根廷的通胀成因等问题,并分析了紧缩性财政政策稳定市场风险与解决长期经济问题的能力。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最后做了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邓博士的深刻分析,并表达城挚的谢意。

(撰稿人:曾顺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研究生)